敢涉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的险滩

2013年11月19日 10:13   来源:东方网   汪长纬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从头到尾一以贯之的便是各个领域里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等,这是宏观方面;相对微观的就更多了: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及高考、户籍、院士制度的改革与创新等等。简言之,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是贯穿整个《决定》的一条红线。

  体制机制是根本性问题,这已被35年来市场经济体制带来的繁荣和发展所证明。没有体制机制的改革,任何领域里徒具形式的表层改革,都是修修补补,无法达到如期目的。人们关于体制机制在廉政建设上决定性作用的认识,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反腐倡廉从来没有停顿过,但官员腐败的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一些领域甚至愈演愈烈,致使人们终于认识到体制性腐败的客观存在。如今正在着手建设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将是有效遏制腐败的真正“杀手锏”。还有干群关系问题,如果从体制机制上真正解决了“权为民所授”,那么即使不用耳提面命,也没有官员敢不把群众意见作为第一信号。

  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深在哪里?就深在要破除各个领域里既有的阻碍发展和进步的体制机制,就深在要创新和完善新的体制机制。在体制机制上破旧立新,有时候无异于脱胎换骨,这是最难最难的事情,所以《决定》才把今后的改革称之为“啃硬骨头”,称之为“渡险滩”。

  对原有体制机制的弊端要破到什么程度,取决于我们的思想和认识水平;新体制机制新到什么程度,也取决于我们的思想和认识水平。“决定”多次提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执政方式的现代化,这就需要新体制机制的匹配。换言之,没有新的体制机制,就不可能有现代化的治理国家的体系和能力,就无法实现执政方式的现代化。好在“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已成为全党的共识,这就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奠定了思想基础。

  敢不敢涉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的险滩,能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取决于执政党的智慧与勇气。但是,这个险滩必须过,这块硬骨头必须啃,这不但是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而且是没有其他退路的唯一选择。否则,别说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就是既有的改革发展的成果都不一定能得到巩固。所以,《决定》才强调“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确保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