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调干部何尝不是一种“临时工”

2013年08月28日 10:25   来源:荆楚网   高世鹏

  多年来,各地对借调干部进行过多次清理,但风头一过又出现反弹。所谓借调,就是上级机关从下级机关或事业单位临时借用人员来本单位工作,但是借用人员的行政人事关系、工资福利等仍留在原单位。

  这些年,掌掴菜农的城管是临时工,上班打牌的机关人员是临时工,抄袭文稿的秘书是临时工,跟辖区居民发飙的民警是临时工。只要一有负面事件,有关部门就宣称是临时工干的,其实这些长期借调在外单位,因为人员编制、调动程序等问题,不能顺利调入上级部门的“非必要借调”干部,又何尝不是一种临时工。

  从以往情况来看,上级机关借调干部,多数源于临时性工作任务增大,现有工作人员无法完成既定任务,只得要求下级单位支援,从这一点来看,说借调干部是临时工可谓是名至实归。既不用单位出钱养着,也不占用评优名额,干活还特别勤快,一旦出事,还可以让借调干部“站出来顶缸”,清退回原单位,与其彻底划清界限,以示纠错态度的坚决。从下级单位借调干部有这么多好处,何乐而不为?没事也要借调几个先备着。

  本来该干事的人白拿钱不干活,被借调的人拿份内钱帮别人干份外的事, 这种“怪现象”的根源是什么呢? 为什么有些借调干部“挣着白菜的钱,操着卖粉的心”还特别乐意呢?一是因为上级机关掌握着职务升迁的生杀大权,万一表现好了,领导一喜欢,没准就能提拔一下或者正式调进来;二是因为即使调不进来,在上级机关借调一段时间,也能熟悉一下上级的工作,有助于能力提高,将来回到原单位可以从容应对上级的考核;三是宰相门前七品官,在上级单位借调,每天接触的人不一样,积累的人脉也不一样,而在现在的社会,人脉还是很重要的。凡此种种,就导致一些干部心甘情愿的来当“临时工”。

  到目前为止,国家还没有出台专门规范借调行为的统一制度或者法律规范,但是仅靠领导的一句话就决定是否借调以及借调谁、如何借调的随意性是与公务员法治管理相悖的。这样的随意性不仅会使被借调人员的利益受损,甚至会滋生权力滥用、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为了避免或者减少这种负面效应,便有必要对借调干部实行依法规制。首先要健全建立借调的相关法律规范,借调一定要履行正式手续,减少随意性。其次是加强对借调行为的监管,非确有必要绝对不能借调。再者要对单位的编制进行科学化管理。既不能使人浮于事,也不能让人手严重不足。最后是对干部进行正确的引导。既要教育上级干部,树立大局观,不随意的从下级抽调人手;也要劝导基层干部扎根基层,通过正常的考核机制晋升、挂职、轮岗、交流到上级单位,让借调“临时工”成为过去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