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成家不再拆迁,早这样多好

2013年08月28日 07:00   来源:钱江晚报   董碧辉

  备受关注的陈宝成事件也许能告一段落。26日,金沟子村向陈宝成家下发通知,因难以满足陈宝成及其家人提出的超标准拆迁补偿要求,决定不再对其房屋和宅基地进行改造,而对于是否还拆除其他三个拒拆户,金沟子村将继续征求他们的意见,如果他们不同意拆除,那么村委将尊重其决定,也将向他们下发最终的不拆通知。

  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对抗。陈宝成的家乡山东平度市金沟子村因旧村改造而进行拆迁,陈宝成家等多户村民因不认同旧村改造的合法性和补偿标准而拒绝拆迁,并同拆迁方僵持长达7年。在这7年的僵持中,陈宝成家的小麦地曾被人喷洒大剂量农药致使该地块绝产,还发生过家中后窗玻璃被人砸碎,家人被袭击殴打等事件。2013年1月,陈宝成回家乡平度奔祖母丧,在去金沟子村途中遭遇两名不明身份的男子袭击。

  对峙在8月9日到达顶点。陈宝成等人手持自制的斧头,将平整已被拆除的建筑垃圾的铲车司机控制在车内,并往司机身上泼汽油。8月11日,陈宝成被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拘。从抵制强拆到“非法拘禁”,从“肇事者”多次报警到警方刑拘“肇事者”,警方刑拘陈宝成的事件引起公众的关注和广泛讨论。

  和以往的对抗强拆事件一样,陈宝成事件在本质上并无不同。不同的是,将汽油浇在自己身上自焚者演绎的是悲情,而当陈宝成等人将汽油浇在丧失人身自由的铲车司机身上时,多少有点“过火”之嫌。可无论如何,最有价值进行反省的是违法强拆之祸,它让一些人的肉体灰飞烟灭,而让另一些人走上通过践踏法律来维护法律尊严的道路。这两者都是悲剧。要知道,当事人陈宝成是学习法律的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生。为什么对他而言,法律不能成为他的维权武器?

  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分管拆迁工作的负责人曾说过,金沟子村的旧村改造工作是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的,始终坚持村民自愿的原则,即使99%的村民搬进了新居,我们也不会对那1%的村民实施强拆。倘若如此,这一切是不是都不该发生?接受拆迁补偿条件的,拿钱走人,不能接受的,可以就地坚守,如果能停留在利益博弈的层面,能各自守住法律的底线,那么谁都不需要迈出以血相见的那一步。

  金沟子村的这一纸通知体现出了对法律赋予的公民权利的尊重,虽然来得晚,但是来得好。尽管语气里还是对未能竞拆迁之全功而略有不甘,但能在法律面前低头,这样的不甘是让人喜闻乐见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