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政治自信 更好建功立业

2013年08月26日 07:23   来源:人民日报   杨 乘

  自信,简单地说就是自己相信自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理想抱负、价值追求、能力水平、人格魅力以及行为方式的一种肯定。关于政治自信,目前还没有一个规范统一的定义。一般而言,政治自信是政党成员对自己所在政党政治目标、政治理论、政治道路、政治制度、政治组织的价值认同,是基于一定政治信仰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是源于对政党的热爱和忠诚而产生的一种内在的骄傲与自豪。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增强政治自信是不断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的基本前提。

  增强政治自信对党员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增强政治自信是党员坚定政治信仰、政治信念的需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种信仰和信念的力量来自哪里?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来自政治自信。增强政治自信,对进一步坚定党员的政治信仰和政治信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次,增强政治自信是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复杂斗争的需要。从国际上看,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战略从未改变;从国内看,改革进入攻坚期,社会价值取向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加之利益的多样化、复杂化,极易导致一些党员信仰模糊化、功利化和多元化。应对这些冲击和考验,党员就必须坚定政治自信,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最后,增强政治自信是确保党员个体健康成长的需要。自信给人以力量。有了自信,就会激发出我们的生命力量。这种力量如同火,可以焚烧困难,照亮前程。人一旦失去自信,工作的重担就无法挑起,前进的道路就会寸步难行。作为党员,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必须毫不动摇地相信党,真正把工作当作事业干,在为党的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增强政治自信的关键是坚定“三个自信”。增强政治自信需要从各个方面努力,但主要应从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入手。坚定理论自信,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的科学理论,深化和丰富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是被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坚定道路自信,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长期历史经验中深刻总结出来的正确道路,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不断探索出来的正确道路,是被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改革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总量上升到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持续攀升。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定制度自信,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力量,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越性。

  增强政治自信要把握正确途径。首先,在学习提高中增强政治自信。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掌握了科学理论,人们才能登高望远,洞幽察微,透过现象看本质,拨开迷雾明规律。在学习提高中增强政治自信,就是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使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真正成为指导工作的“魂”、统领工作的“纲”,成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体现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方方面面。其次,在锤炼党性中增强政治自信。锤炼党性是每一个党员的终身课题。锤炼党性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后,在建功立业中增强政治自信。人的自信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即客观上的成功与主观上的自我评价,而客观上的成功往往对增强人的自信作用更大。一般来说,人取得的客观成功越大,其自信心也相应会越强。因此,我们要不断增强事业心,热爱自己的岗位,敬重自己的事业,主动投入,积极作为,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奉献;追求工作的高标准,专心自己的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学会担当,勇挑重担,在建功立业中磨砺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作者为武警警官学院政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