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笼车”拷问的不止是交通局长

2013年08月16日 10:36   来源:西安晚报   林萧

  尽管提前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但也折射出公共决策的随意性,设想一下,倘若局长没有体验到“蒸笼车”的滋味,就不可能将计划提前,也就是说,所谓的计划只需局长的一句话即可轻易更改。如此一来,有如将公共决策视作儿戏,这样的“计划提前”背后隐藏的是公权力之手。依此类推,还有多少政府决策只是某些官员的“一言堂”,

  以致于官员一声令下即可改变全市公交车计划,又有多少公权力肆意放纵没有得到约束?

  “蒸笼车”很烤人,换空调车自然“很给力”。只是更换之前是否需要尊重民意,是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比如一些城市的公交车换成空调车,车票立即上涨,成本直接转嫁到乘客身上,将非空调车公交车“一刀切”还是逐步进行,或者如何确保更换后不加重乘客负担,以便更多人欣然接受,这些都需要经过科学的论证,以及相关部门的听证、审批等。

  说实话,交通局长的官位并不算大,却能随意改变决策,暴露出来的“能量”不可小觑。从这个角度说,“蒸笼车”拷问的不止是局长,更多的公共政策的制定、文件的出台,其中有多少被“公权力之手”左右,这些拷问的是更多的部门及官员,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