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热体验”还需“冷拍板”

2013年08月16日 09: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8月13日下午,苏州市交通局局长邵建林就亲身体验了一把“蒸笼车”——没有空调的108路,体验之后,邵建林局长承诺将尽快将非空调车换掉。这一承诺,让苏州725辆“蒸笼车”提前一年更换结束。(8月15日《扬子晚报》)

  张兰军:大凡民生问题,都具普遍性。而领导很短暂的体验,极易搞成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这无形中为一些人“玩花活”创造了条件。曾经的“遮羞墙”、“坟头刷漆”、“荒山涂绿”等,哪一个不是“体验式”检查的“副产品”?领导在体验时,若头脑一热就当即拍板,很容易被一些“假象”所迷惑。

  王庆峰:目前“请领导体验”,似乎成为很有用的生活逻辑:水体污染了,请领导下河游泳;“蒸笼车”太热了,请领导来体验一把。不可否认,如此解决方式不仅能获更大范围的舆论传播,而且领导一旦被赶鸭子上架,问题自然就有所承接。但这种逻辑却隐含着一个前提:“一把手”出面解决问题总是最为迅速、有效。这样的现实,未尝不是权力太过集中的一种表现。

  冯海宁:一个交通局局长,为何能在体验之后就立即承诺尽快将非空调车换掉?而且需要更换的非空调车多达725辆,并没有经过人大等决策程序,一个人就能决定尽快换车,恐怕并非好现象。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