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锡龙:高温见证城市“凉心”

2013年08月07日 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一段时间,全国许多地方出现持续高温,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不过,一些地方也在防暑过程中推出了许多便民利民的举措。

  比如,为了应对高温天气,很多地方采取了开放防空洞供人们纳凉,给员工放“高温假”,为打工者送西瓜、送茶水和绿豆粥等做法,还有一些地方开放体育馆、博物馆和图书馆等公共空间供市民纳凉,并保障用水用电安全,这些工作赢得市民普遍赞誉,体现了城市的风度和气度随温度而提升。

  释放城市的“凉心”,需要做好充分的应急管理。希望有更多地方和部门加大相关制度保障,遇到极端天气出现时,能够快速启动并落实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政策,使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能够严格遵守国家规定,降低劳动强度,配备必备药品,给予相应报酬等。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