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锋:急救服务不该有“辖区”

2013年07月19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上海市某条公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对年近六旬的夫妇被车撞倒后不省人事。路过的市民见状拨打120急救电话,但由于事发点位于奉贤区和浦东新区交界处,两区的急救中心相互“踢皮球”。在警方的协调下,拨打急救电话30多分钟后救护车才抵达现场,结果事故中的两人一死一伤。

  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后,时间就意味着生命。当伤者躺在地上,当市民无比焦灼地催促,两地急救中心却在慢条斯理地划分着“辖区”,从而延误了宝贵的第一急救时间。这反映了接线员的冷漠和迟钝,也暴露出急救指挥分派机制的僵化。

  当然,急救中心可依托行政辖区设置一个基本的服务区域,这有助于维护急救秩序。但是这种辖区不应该是僵化的,而应该相互贯通和支援,在必要的时候完全可以异地急救。所以对于来自辖区边缘地带或多辖区交叉模糊地带的求救信息,应该以最便于救治病人或伤者为目的,优先适用就近救护原则或最快救护原则。即建立覆盖一定区域的急救中心统一指挥协调机构,该机构在得到信息后,就应该承担起“首办责任”,迅速确定病人或伤者位置,指派距离病人或伤者最近的急救中心进行救治。

  民众只有求救的权利,没有确定病人或伤者归哪个急救中心“管辖”的义务。具体确定该由哪个急救中心在第一时间派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救治,是急救中心指挥协调机构的责任,而建立一个反应迅速、调度科学、服务高效的急救中心统一指挥协调机构则是政府的责任。希望相关单位能从这起急救中心“踢皮球”的事件中汲取教训,真正把维护求救民众的权益放到第一位,尽快把建立健全科学合理急救调度机制的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