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访华结友邦之好

2013年06月28日 09:59   来源:中国网   薛宝生

  韩国总统朴槿惠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时间的国事访问,从6月27日正式开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朴槿惠总统举行了会谈,中国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德江委员长将与朴槿惠总统举行会见,中国古城西安也将张开双臂迎接这位女总统的莅临。

  今年2月,韩国民众正式迎来了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朴槿惠。朴槿惠上任首访之站,依旧按照惯例选择了美国。但她却在次访时打破了韩国领导人历来“美日中”的秩序,将目的地放在了中国。可见,中韩关系的无比重要性。

  中韩两国自1992年建交开始,双方就在多领域多层面加强友好合作,共同促进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造福于朝鲜半岛人民和中国人民,总的看,中韩关系越来越友好紧密。这次朴槿惠总统不仅打破上任后次访秩序,突出与中方握手,还组织了史上规模最大、代表性最强、覆盖面最广的访华团,足以见证韩国与中国实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诚意,被韩方称为“心信之旅”。

  我们注意到,在5年之前,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访华时,经济使节团的规模为36人,上月朴槿惠总统访美时,则为52人。而此次访华,目前公布的经贸代表团人数却为71人,分别高于此前访华、访美1.97倍、1.37倍。

  韩国KBS电视台曾在24日的报道中称,根据韩半岛未来财团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即将举行的中韩首脑会谈,有74.4%的人表示期待。对于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持赞成态度的占63.6%,远超持反对态度的人群的24.1%。毫无疑问,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成为朴槿惠总统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

  作为一衣带水的友邦,中韩关系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朴槿惠总统上任后,一直视中韩关系为绝对不可淡化的关系。包括这次访华,朴槿惠总统都是亲自考虑,亲自抓,亲自安排。就连她穿什么衣服出现,是否用中文演讲,等等,这些关乎许多细节的问题,也是认真对待,可谓做好“万全准备”,彰显结中韩友邦之好的心愿。

  对此,中方给予积极的、高度的评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朴槿惠总统就任以来,中韩保持着高层沟通的良好势头。朴槿惠总统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韩友好合作,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华春莹还强调,中韩互为重要近邻,保持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韩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这传递出中方对韩国的好声音,中韩两国和两国人民必将密切往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书写出精彩的文章。

  朴槿惠总统此次访华,所涉及内容丰富,不仅涉及政治、经济,还涉及文化。比如:她将于本月29日前往中国陕西西安市访问,此行也成为首位访问古都西安的韩国总统。韩联社在评论中认为,通过对西安的访问将扩大韩中经济合作,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为切实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贡献,留下美好印象。

  另外,在朝鲜问题上,也就是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朴槿惠总统访华“为中韩共同协调政策立场提供了难得机会”。这是中评社援引分析人士的看法,很符合实际。中韩有望在半岛问题及经济议题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磋商,无疑为中韩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契机。

  当前,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朝核问题的妥善解决。近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出现了一些缓和的积极势头,需要因势利导,趁热打铁。而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问题。对于中方的立场,想必朴槿惠总统会举双手赞成。

  那么,朴槿惠总统也将阐述韩国政府提出的“朝鲜半岛信任进程”和“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等对朝政策,寻求中国的支持。这已经显露出趋势,中韩联手和平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和平发展,是迟早的事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韩友好交流源远流长。总统女士对中国文化、哲学都很有造诣,对中国有友好的感情。中国高度重视中韩关系,将之放在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

  习近平主席说,我愿同你一道努力,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加密切、更加健康、更具活力地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相信你这次访问将为中韩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有力地促进两国各领域战略合作。

  朴槿惠总统说,我曾经多次访华。韩中历史文化有很多相通之处,建交20年来韩中关系突飞猛进地发展。希望以此访为契机,推动韩中关系向前发展,同时在东北亚和平稳定方面携手并进,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毋庸赘述,中国奉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方略,目前已经在世界各地得到良好反响,并逐步形成共识、得到认可。我们相信,朴槿惠总统访华对此会更有深刻的感触,引起共鸣,携手前行,指日可待。就此而言,朴槿惠总统访华升腾起了结友邦之好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