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木:中菲走近,新总统须做四件事

2016年05月13日 10:11   来源:环球网   

  有“菲律宾特朗普”之称的杜特尔特,以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的得票率赢得大选,只待6月初国会认定后即可登上总统大位。对他掌权后的中菲关系,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定会向好转化,理由是阿基诺错误的对华政策把两国关系弄到谷底,低得不能再低,再就是杜特尔特在竞选时有不少想要改善两国关系的言词表达。

  两国关系的改善,自然要靠双方都使劲,但对杜特尔特而言,至少有几件事情上台后就可以做,无须大的转弯,阻力不大,也大都不违他的初衷。

  一,应理智对待仲裁案。阿基诺政府就南海问题向国际仲裁法院状告中国一案,仲裁结果近期就要出笼。此案的炮制者、推动者少不了要借机炒作,歪曲《国际海洋法公约》,挑战南海九段线,抹黑中国形象,鼓动相关国家效法菲律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复杂化。对这件事,杜特尔特作为新总统或准总统,应理智对待,淡然处之,让它像墓地磷火一样随风消散。这不会让他作难,竞选时他就说过“我和中国有类似的立场,不认为通过国际仲裁法庭能解决争端”一类的话。兑现竞选承诺,只会给自己政绩加分。

  二,让菲律宾退出跟美国的“南海联合巡航”。所谓“联合巡航”,是美国在南海搞军事化的一个步骤,绑架有关国家同它一起围攻中国的一招。因意图过于露骨,连日本、澳大利亚都不愿参加,唯命是从的只有菲律宾一家。阿基诺这么做,除了向美国献媚,也不乏给继任者出难题的意图。鉴于上述情况,杜特尔特有太多理由让菲律宾不参加这个行动,而且美国也不会把他怎么样。至于是否从美国日本购卖那么多军舰飞机,怎么对待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也是他要面对的难题,等着他去破解。

  三,应选择正确方式处理南海争端。5月9日,杜特尔特呼吁所有南海声索国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就南海问题召开峰会,通过多边方式解决南海争端。他说,如果这一方法在两年内无法取得成效,将选择与中国双边会谈。奉劝杜特尓特先生,这个为期两年的试验期还是免了吧,别白白浪费宝贵的时间。中国坚持通过双边磋商和谈判解决争议,事实也会证明,这是唯一行之有效的方式和途径。邀请域外国家参加谈判只会添乱,无助问题的解决,因为它们就盼着南海争端长期存在,以便从中渔利。

  四,客观全面看待南海问题。在南沙群岛,岛礁有近200个,但露出水面的只有50个。其中越南、菲律宾和文莱分別侵占29个,8个,5个,中国大陆只有7个,还都比较小,仅中国台湾控制的太平岛大些。辽阔的南海,每年有十多万艘各国船只由此经过,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运输通道。随着中国对外经贸联系的扩大和各国过往船只的增多,对航行安全、海上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等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中国扩建岛礁势在必行。中国此举,既是为满足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像在岛礁上已建成的两座灯塔,已让很多国家航船受益。需要指出的是,在南海扩建岛礁,不是中国开的头,越南和菲律宾比中国早好些年。

  当然,岛礁上也配备一定的军事设施,那完全是自身防卫的需要。试想,在弹丸之地能摆出多大阵仗?怎么谈得上对别国的威胁?

  然而,到了美国人嘴里却成了中国在搞“南海军事化”。美国是想用这种不实之词和倒打一耙,来掩饰它货真价实的“南海军事化”。杜特尔特总统不妨让美国解释一下,把最先进的航母、潜艇、战机派到与它相隔十万八千里的南海,并不断进行军事演习,这叫什么行为?

  中菲关系改善,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顺应民意,有所作为,这是各方对杜特尔特就任总统的期待。(劳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