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急功近利的“政绩足球”

2013年06月26日 10:36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国足1:5耻辱性惨败于泰国青年队,导致了洋帅卡马乔的下课。尽管国足的败绩不能全部归罪于卡马乔,但是,这个史上最贵的国足主帅,留给国足的却是史上最差的成绩,正如坊间所说:“大把银子换来的是一地鸡毛”。

  问题的深一层症结在于:谁在进行这种不等价的“交换”?答案很清楚:足协等国家足球管理部门。他们在急功近利思想指导下,企盼通过高价请来的洋教头,立竽见影地改变国足的落后面貎。可是,采用简单的“成绩不行换教练”的办法,自1992年以来,频繁换帅,先后换了7位洋帅,都未能使中国足球起色。原因无它,中国足球的沉疴不起,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并非靠一个教练,哪怕是一个很有名气和本事的教练就能手到病除的。现任中甲深圳红钻教练的法国名帅特鲁西埃说,“从成绩上看,一个主教练最多有20%的责任”。这就是说,主教练对球队的盛衰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但作用也有限。改变国足的落后面貎,亟须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这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要足球的管理层摒弃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不再热衷短期见效的“政绩足球”,而是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襟,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筑牢足球基础,理顺足球管理体制。要认真发展青少年的足球运动,为国足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国际竞赛中的足球强队,都是端坐在国内广泛的大众足球运动基础上的。没有群众基础,没有后备力量,就难于持续发展,犹如在沙滩上建塔,是托不起尖端的。近些年来,日本的足球运动比较重视普及,青少年中踢足球的不少,每年都要进行学校足球比寨,参赛人数高达几十万,并通过电视传播张扬。正是基于此,日本足球水平得以不断提升。

  发展青少年足球要用钱,有人说没有钱。实际上,我国在这方面并“不差钱”,只是在急功近利思想指导下,把钱用错了地方。聘用卡马乔的教练团队年薪是430万欧元(卡马乔为28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为3500多万无,这些钱几乎接近体育总局每年对全国校园足球的拨款4000万元。从今年开始,这一拨款虽然增至5600万元,但分配到全国那么多学校,每个学校也还是杯水车薪,并不能为孩子踢足球增添多少经济上的支持。如果把那些为了面子光鲜而随意挥霍掉的钱,用来为孩子多建一些草坪场地,多添一些足球设备,多配一些专职和业余的足球教练,从而让孩子热爱足球,亲近足球,这对发展中国足球,不是更有意义更有效吗?最近贝克汉姆作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及中超联赛推广大使两次来到中国,引来不少“贝迷”的疯狂追星,在一些地方闹出踩踏事故,而在“推广”足球上并没有什么实际业绩。在南京的贝克汉姆发布会上,有青年问及国足1:5惨败于泰国青年队之事,意在探讨一下国足问题,却被主办方阻止了。要知道,主办方中国足协请贝克汉姆“代言”,是花了大价钱的。花大钱只是为了让这位国际足球明星挂上足球推广大使之名,以示足协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实际上只注意发挥他挥“明星”的影响,却不鼓励他多谈“足球”。这种用钱去搞的“形象工程”,什么时候才会销声匿迹呢?

  基于此,为国足治疾,换帅是治末不治本,最重要的一点,是管理层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政绩足球”思维,踏踏实实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