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读博,担忧的是博士培养放水

2013年06月07日 06:58   来源:红网   关东客

  6月4日,有自称北大学生的网友在人人网上传了一张金庸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结果引发热议。经证实,金庸先生确实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袁行霈教授。但很多网友好奇:89岁高龄的金庸先生是如何修满学分,完成博士学业的。(6月6日《扬子晚报》)

  金庸真的在意北大博士的名号吗?我想不是的,原因很简单,因为金庸老先生2010年就已经是剑桥大学的博士了,北京大学难道比剑桥大学的招牌更加响亮?可为什么,人们一看到金庸北大读博就习惯性质疑呢?原因很简单,我们太在意金庸北大读博这件事了。

  以89岁的高龄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金庸先生堪称“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这本应该传为一段佳话。可在公众的质疑面前,这段佳话变得黯然无光。我实在想不明白,金庸读个北大的博士难道就真的破坏了教育的公平?损害了其他博士的利益?

  博士本来是代表一种学术上的能力,可很多时候,我们却赋予了博士很多附加的东西。比如身份、社会地位以及炫耀资本等等。正因如此,我们经常看到有不少的政府官员加入在职读博的行列,将博士身份作为晋升的一个筹码。但是对于已经89岁的金庸而言,读剑桥博士或者读北大博士更多的是一种自我挑战,而绝非追名逐利。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这应该属于自我价值实现的层面。

  从严格意义上说,我们质疑金庸有没有时间上课,修没修够学分,实际上是非常狭隘的,因为这样按部就班的培养方式只是培养方案的一种。对于金庸这样89岁的老人,北大就应该制定更加适合金庸先生的培养方案,凸显人性化的同时不降低学术要求。可以说,只要金庸先生的博士论文能够通过学术委员会的评审,金庸无论是否上课,这个北大博士学位就没有任何的问题。而且,我相信以金庸先生的学识,拿个北大的博士学位绰绰有余。

  但这种特殊的培养方式应该有前提条件,一是要像金庸先生这样没有任何功利目的,不能把读博士学位作为升官发财或者标榜的资本;二是要有金庸那样足够的真才实学,不能是南郭先生,滥竽充数。

  金庸北大读博,本是佳话。可在官员读博、名人读博成为时尚,并且屡屡爆出丑闻的现实面前,我们难免有些不够淡定。我们其实苛求的不是金庸一人,而是对当前博士培养制度的一种监督和鞭策。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