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北大攻读博士学位,玄妙多多

2013年06月06日 07:13   来源:西安晚报   陈小二

  “金庸先生的博士毕业证书是我盖的章!”4日,有自称北大学生的网友在人人网上传了一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而证书的主人正是查良镛(金庸原名)。记者随后从北大得到证实,金庸先生确实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袁行霈教授。(6月5日《北京青年报》)

  我一直非常佩服金庸先生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如果能在晨曦微露的校园里,路遇这样一位白发苍苍拿着书本的长者,和年轻人一起探讨学术,畅谈人生,这该是一幅多美的图景。我们这个浮躁的社会,也的确需要一种终生学习的氛围,在这方面,金庸先生无疑为我们后生晚辈们带了一个好头。

  但是,在看了这篇新闻之后,我发现有几个问题需要厘清。

  一是,金庸先生读博为何不需要到校上课。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向记者证实,金庸先生这几年确实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北大中文系著名教授袁行霈。但是,“他(金庸)应该不用到学校上课。”北大明明规定,博士必须到校上课,否则无法毕业。对此,北大中文系教授漆永祥也向媒体证实了这一点。可为何金庸先生不需要到校上课就可以拿到毕业证呢?这显然有违规定,有失公平。

  二是,在记者采访中,陈平原教授称,“至于他(金庸)是否今年通过了论文答辩、今年毕业,我就不了解了。”陈平原先生去年才卸任北大中文系主任,至今还在北大任教,并担任中文系现代文学教研室主任,他都不清楚金庸是否通过了论文答辩,那这事儿谁清楚?所以,现在网上有人质疑金庸先生到底读的是北大国学研究院,还是中文系。

  是否到校上过课,是否通过论文答辩,是否修够了学分,读的什么系什么专业……如此简单的问题都不清晰、透明,是不是让人感觉金庸先生的博士读得有那么几分不够透明。

  从媒体披露的消息来看,金庸先生读博士,更像是一种傍名人效应。这些年,北大、清华等名校招收了不少名人博士。例如,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之妻翁帆,一位英语系硕士却到清华建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体育明星刘翔入读华东师大体育系硕博连读,你很难想象,一个连提案都不写的政协委员,会有时间写毕业论文……

  北大、清华、华师大等这些我们一般人看来,入读难于上青天的名校博士学位,对名人们来说,却犹如探囊取物。所以,金庸先生不上课就能毕业式的攻读,不禁令我们反思,是北大在傍名人呢,还是名人想镀金。当下社会的教育资源如此珍贵,每年国家投在一个博士身上的培养资金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名人们已经占据了比较多的社会资源,不应再在他们身上浪费珍贵的教育资源了。那些投在名人们身上的教育资金、名额,能否向广大出身底层的年轻人身上倾斜?

  这个社会应当提倡不断学习、持续学习的风气。但是,名人们的持续学习,不能侵占其他人的教育资源,大学也不该利用名人的效用,挤占其他人的学习机会,而功利地将名人拉进课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