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金庸读博反衬社会浮躁

2013年06月07日 09:48   来源:齐鲁晚报   王传涛

  近日,有自称北大学生的网友上传了一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证书的主人正是查良镛(金庸原名)。谈及为什么要到北大读博士,金庸的解释十分简单:觉得自己对国学的研究不够,希望能到北大国学研究院向一些老师请教。(6月5日《北京青年报》)

  这样一位成功的文学大家,接近九旬年龄仍然能够潜心向学,让人佩服。在这个浮躁化的社会里,“侠之大者”金庸为人为学的态度,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当下的大学生、研究生就是少了几分这样的宁静气息。

  对金庸读博的热议,恰恰反映了人们的一种反思,不是所有的“励志故事”都虚无缥缈。金庸“学到老”的精神在提醒着我们,无论拥有什么样的工作、无论取得多大的成绩、是不是所谓的成功人士,“活到老”并用求知精神寻找内心深处的一丝宁静是永远都不过时的价值追求。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