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募捐要做到去行政化(图)

2013年05月10日 07:34   来源:法制日报   刘楚汉

蒋燕南/画

  捐款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原本是件好事,但日前,江苏省高邮市政府官网发出通知,要求开展“5·19慈善一日捐”活动,事业单位人员劝募标准为高级职称500元,中级职称400元,初级职称300元。有高邮市民提出质疑称,“慈善一日捐,又来抢钱了”(5月9日《现代快报》)。

  政府发文“劝捐”,虽然表面“自愿”,但其实打的还是权力牌。通知一出,哪个机关部门、事业单位敢不把这当件大事来办?哪个员工敢不“纷纷响应”?毕竟个体与公权,至少在目前还不在同一个博弈平台。这大概也是政府“劝捐”常常很有“成效”,以至权力乐于如此的重要原因。

  慈善说到底应是一种公益、自愿行为。无论是名流富豪的一掷千金,还是普通百姓的一衣一物,只有出于内心的主动,才符合慈善的本义。相反,当公权参与到慈善行为当中,捐助也就没有真正的自愿可言。  

  慈善的本质在于公益,慈善与权力无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慈善“去行政化”,应该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慈善机构的去行政化。放弃官方慈善机构的级别、编制乃至经费保障,让类似红十字会这样的组织如国际红十字会一样,成为一个单纯的社会组织。其二,慈善活动的去行政化。也就是说,减少乃至完全放弃政府的干预,实行市场化运作,真正以科学的管理和透明的运营来取信于民。如果说,机构改革的现实压力和阻力不容忽视,那么至少应该先从慈善活动的开展做起,逐步走出去行政化的步伐。

  “去行政化”是慈善的应有之义,也是让慈善走出当前尴尬的现实之需。这意味着,慈善机构别再继续指望政府的吆喝来吃饭了,政府也别再乱用权力习惯性地“劝捐”了,那本来就不是自己的职责。对此,无论政府还是慈善机构,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