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离不开钉子精神

2013年04月22日 10:32   来源:荆楚网   尤博

  1993年以来,湖北省竹山县委换了6任书记,但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中,他们都无一例外地把“十星级”文明创建作为统揽农村工作全局的重要抓手,用“钉钉子”的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钉子”越钉越牢。20年来,十星级创建形式和内涵不断创新,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常创常新,创建活动特色鲜明、富有成效。(人民网4月19日)

  扎得准、敢于钻、不放弃、钉得牢,是雷锋钉子精神的精髓。湖北省竹山县换人不换蓝图、不换抓手,始终咬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这一青山不放松,是雷锋钉子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征程中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吹响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全国各地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与感号下,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谋划了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诸多举措。目标已经明确,思路已经清晰,关键是要干,不干,再美的梦终究还是梦。

  怎样干?要不急功。要多花点心思在吃准实情上,多下点功夫在基础上,不能急于求成出显绩而做些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要宁做铺路石、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做些潜绩。要不怀疑。作为接任者,要按照前任已经绘好的蓝图坚定不移地干,要摒弃“走前任的路、干前任的事”便是无能、无功的思想,不能换一届领导就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要不折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不我待,经不起争论不休、折腾不止,要说了就干、定了就办,坚决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要不泄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发力,容不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需要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态度,需要不见黄河心不死、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毅力,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挫折面前不泄气。只有这样,我们才与全面小康越来越近,不然,我们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南辕北辙!

  怎样才能保证这样干?笔者有三点建议:一是要用实干家。要大胆使用那些甘于埋头苦干的人,让那些只关心自己“前途”与“钱途”者的人没有机会登上“舞台”表演“闹剧”,坏了我们的事、灭了我们的梦。二是要改革考核。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完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做到“潜绩”与“显绩”并重,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基础差异,不搞一把尺子、一套标准、一根棍子。三是要维护权威。要解决地方各种规划等于“龟话”的问题,用规划指挥行动,而不是简单地依行动修改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让规划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梦离不开钉子精神,只有我们一锤连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梦想才会成真!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