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可凡代表:解决社会问题要有“钉钉子精神”

2013年03月07日 07:22   来源:新民晚报   曹可凡

  昨天下午的全团审议,一张张会议桌上,除了铺着暗绿色呢子桌布,再没有其他装饰,简洁又不失雅致。以往会场内的花团锦簇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每位代表的案头上都有一摞精心准备、内容厚实的议案或发言讨论稿。

  会上,代表们逐一发言,每个人约8至10分钟。时间不长,要言之有物,有理有据讲清问题,其实并不容易。而且,会前特别有要求,不做汇报性发言,少讲大话、空话、假话,多说问题多提建议。认真听代表发言,听得出大家都是做过厚厚一摞履职功课的。为了准备发言,我之前花费三个多星期专门做了调研,写好5000多字的发言稿。之后,一遍遍删减凝练、反复推敲。慢慢地,文字减少至3000多字,又瘦身到2000字,最终定格在1500字,力求言简意赅,切中问题要害,又探求解决之道。

  给我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即席讲话,讨论问题直截了当、不绕弯,让人备感会风清新务实。总书记曾在上海工作过,虽时间不长,至今几乎能叫出每一位上海代表的名字,并清晰说出他们从事的工作,更特别问及“上海马桶”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上海不仅是一座光鲜亮丽的国际化大都市,也居住着许多困难的人,他们的生活好些了吗?还有什么难处吗?这些都时时牵挂在总书记的心头。

  谈到解决各方面社会问题时,总书记主张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看似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若是真能一个个钉过去,那股子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劲,足以化解各种困难。这句朴实又生动的“大白话”,实在过耳难忘,“钉”进我心,也应该会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留下阵阵回响。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