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改革举措

2013年10月21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李 平

  今年以来,我国重点领域各项改革措施紧锣密鼓地出台,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减轻赋税释放微观活力、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取消贷款利率管制、严格保民生资金管理等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务实之举,充分体现了“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改革取向和要求。现在的关键,就是要以政策兑现为目标,以“钉钉子精神”让这些政策措施尽快“落地”,干一件成一件,才能不断释放改革的制度红利,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好改、易改、见效快的改革都已推进得差不多,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间牵涉十分复杂的矛盾和利益关系。为此,中央一再强调,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形势下推进改革,不仅要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谋划改革,还要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落实改革。没有这个心气,改革措施就可能抓而不紧、半途而废;没有这个劲头,决策部署就可能被打折扣、搞变通,以至拖延应付;没有这个恒心,或者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再好的办法也难免“落实声中落了空”。

  面对难任务,要有硬作风。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各地区、各部门都要针对政策措施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加快完善和细化配套措施,以务实高效的工作,让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这对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信心十分重要。我们要把“钉钉子精神”贯彻到方方面面的改革中,贯彻到所有工作的全过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打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场硬仗。(李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