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警告楼市泡沫是一种社会责任

2013年03月22日 10:00   来源:荆楚网   周靖国

  中国楼市存在明显泡沫,过去两年成功抑制了房价疯涨,难能可贵。但仅靠硬性行政措施的抑制做法不可持续,需政策调整。故对前景存在不确定的风险,一旦房价再次疯涨将可能失控而破裂,后果比堪设想,发生动乱都是可能的。万科能做的:不拿地王、不捂盘、不跟风涨价,做刚性需求主流市场。

  虽然没有太多的楼市真相说明,万科掌门人王石的简短语言,还是显示了一个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这份久违的“企业义务”在楼市中的房地产大佬中,鲜为少见。无论是从“企业自救”的角度,还是从企业回报社会的层面上看,王石旗下的万科地产拿出了这份道德和义务。疯抬房价,不但不利于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还会给国家经济带来一定量的负面冲击。这种极具破坏性的行业经济问题,不但国际上屡有发生,而且已经在我国个别城市显山漏水。王石的这份心情带有一丝苦衷,但从王石的这份“苦衷”里,中国房地产的“四面楚歌”已依稀可见。

  若要其灭亡,必要其疯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激昂”的投资浪潮中,一步步被抬高,甚至一个“全民炒房”的时代已经如期而至。学者、分析师、地产领军人物的绘声绘色的言传身教,民众跟风扎堆其中。一项旨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房产改革,被多数所谓经济学者和地方政府误读成了“经济支柱”。一路飙涨的高房价下,自上而下的房产经济乱象“荒草”丛生。名嘴大腕的隔空对赌,政府调控的屡屡失手,怨政府、怨开发商、怨社会,甚至怨百姓的无能。但这一表象背后的“信息不对称”,却暗藏杀机。从投资的“投机取巧”性看,谁是最后的“接棒者”,谁就会招致致命的硬伤。

  这些并不是房产泡沫破灭的最终,还会波及这条产业链上的诸多行业。“卖空大师”查诺斯称:中国房地产泡沫已越来越大,不要碰任何与中国房地产有关的资产,包括钢铁、铁矿石等。 王石的“后果比堪设想”的忧心之语,真的不是危言耸听。

  房产新政“国五条”的出台,仿佛刺痛了房地产市场的某一根神经。全国二手房市场的火爆交易,被各界普遍认为是“房价的又一次上涨”。这一真相背后的乱象,似乎无法澄清。二手房市场的集中抛售,在“国五条”的威慑下爆棚,很容易理解。但,突然与此对等的出现那么多“接盘者”,应该有悖常理,又岂能轻易的解读为“房价的又一次上涨”?

  万科地产在中国房产界的领头羊地位,业界公认。掌门人王石的泡沫危机论,自然并非一句唏嘘之词。行业自律,并遵循法制和市场规则,是维护市场稳定和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石。这种理性的基本规则,被社会认知为企业道德,或者企业的社会责任。中国房地产在国家三令五申的棒喝声中,似脱缰的野马狂奔进了泡沫的歧途。面对如此的“生死攸关”,中国的地产大佬们有必要像王石一样,坦诚的拿出那份久违的“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国家的调控,让高不可攀的房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软着路”,而不是泡沫裂变后的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