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漂者回乡发展须优化环境

2013年03月11日 09:19   来源:荆楚网   徐大发

  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驻地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谈及80后北漂者该如何做出人生选择时,他表示北漂者应该回到家乡去,在家乡更容易受到尊重。(3月9日《东方早报》)

  应该说,宗庆后的这个建议很好,许多人都挤着北漂确实影响了个人的成长,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过去,我们提出过“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现在这个倡议同样没有过时,更何况实现“中国梦”需要全民努力需要处处开花。因此,这个建议值得考虑和倾听。但这个建议还只能说是个初步口号,要践行起来还需要多方面的配套升级,否则就只会局限于“唱功”上。

  提出这个建议一方面可能是基于立志奉献精神,另一方面也许是在奉劝许多人要面对现实。为追求梦想,承受一线城市的房价高涨、交通拥堵、工作压力山大,许多人打拼并不成功,不如趁早回家,返入二三线城市,安居乐业,享受生活,还可以更加受到“尊重”。这些设想恐怕也只是理论状态上的一厢情愿。

  不错,一线城市确实房价高涨、交通拥堵、工作压力山大,但也不得不承认,在一线城市发展能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因为一线城市的环境资源毕竟要比二三线城市要好。一旦被冠以“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声誉,那么其人文环境还是物质环境都要比二三线城市优越得多。虽然在一线城市发展可能要吃更多的苦累,但其蕴藏的环境也要好,故机会也就更大,一些人就愿意“痛并快乐着”留在一线城市。

  再说,回乡了,回到二、三线城市发展就会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就会得到更多的尊重?不见得。如果一个人回来了,即使你是个人才,如果缺乏惜才用才的环境和交通、信息、政策、资源等诸方面的发展环境,恐怕还是飞不起来,也许仍然成为一名“屌丝”。至于更容易受到尊重,也要看一个人发挥的贡献有多大。受传统文化“志在四方”的影响,一个人能“衣锦还乡”才愈加受人尊重。

  客观地说,每个人的发展机会都是均等的。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的建设都欢迎各地的人才加盟。二三线城市要吸引人才和人气还须不断完善自己城市的发展环境,哪怕是乡村也同样如此。现在许多城市的外来人员越来越多,也被各地城市所认可,日前推进城镇化“自由迁徙”成两会热门话题。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把城镇化当作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提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集体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哪些人该留在一线城市发展,应该没有固定的人群,北漂一族也有坚守的权利。

  “人往高处飞,水往低处流”北漂其实只是一个人的优化选择。事实上,也有不少人北漂后成功了。说实话,如果二三线城市的环境建设同一线城市一样了,谁还愿意去北漂?毕竟他乡漂泊的滋味并不好受。因此,与其口头上鼓励北漂者回乡创业还不如建议国家大力建设二三线城市环境,在地方经济发展环境上多下功夫多予以政策倾斜。大地皆春了,栽好了梧桐树,何愁没有凤凰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