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害大脑”的炒瓜子何以大行其道

2013年02月25日 07:38   来源:红网   陈国琴

  2月22日,苏州质监部门对从市场上随机抽样的炒瓜子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七种瓜子均检出铝含量。据介绍,为使瓜子不易受潮变软、保持好口感,一些不法商贩在制作炒瓜子时会添加明矾,而明矾中的铝被人体大量吸收后很难排出,会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导致记忆力衰退,严重的还会引起脑萎缩、痴呆等症状。而工业用滑石粉则能让瓜子表面更光滑好看,其中含有致癌物质。(2月24日《京华时报》)

  看到这样的消息,想必很多公众都会为之而感到揪心。毕竟,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多公众在平时休闲放松或者在一些娱乐场所等,都有嗑瓜子的习惯,殊不知,在当前问题食品频频伤人的大形势下,炒瓜子竟然也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当然,那些利欲熏心、唯利是图的商家,自然应当因此而受到公众的唾弃与指责。与此同时,我们更要追问,当容易损害公众大脑或者可以致癌的炒瓜子在市场上大行其道时,本该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的监管体系,又在何处逍遥呢?

  近年来,“瘦肉精”、“毒奶粉”等食品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不仅暴露出监管体系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丑恶问题,同时,也提醒相关部门必须做好对食品添加剂的严格管理。而且,殃及公众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更是督促监管部门必须要认真履职,从而确保公众能够享用安全放心的食品。就拿“炒瓜子事件”来说,不法商贩在制造过程中添加明矾或者工业滑石粉,当然是为了贪图经济利益,对于这样的不法商家,当应对其严厉打击。

  不过,如果监管体系能够多些主动而为、多些明察暗访,那么,很有可能从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此次事件表明,相关部门的监管工作做得远远不够。为公众构筑起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既需要广大商家能够恪守诚信、守法经营,更需要监管部门认真负责、严格监管,眼下,对于广大监管部门来说,与其总是热衷于玩“马后炮式”的执法,不如强化主动作为的意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