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浪费触目惊心,要有吃净盘中餐的大气和从容

2013年01月30日 14:20   来源:荆楚网   何冠军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及有关禁令,显示出对遏制铺张浪费现象的巨大决心,每个人都从心里欢迎、支持。

  餐桌上的浪费怵目惊心,价格昂贵的整盘整盘的菜肴端上来,简单动一下甚至动也不动就成了废品,令人心痛。据《人民日报》的“保守推算”,我国一年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的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

  点菜大手大脚,吃饭点到为止,是造成浪费的原因。为什么非要超出实际需要,弄上一大桌子名菜、贵菜?为什么明明餐桌上还有大量剩菜,还要饿着肚子回家再煮方便面充饥?细究起来,还是“面子”在作怪。怕被人说“小气”,怕被人笑“能吃”,餐桌因而成为吞噬财富的巨大黑洞。

  发达国家餐厅吃饭,盘中有剩余要罚款,新闻媒体报道,一些国家政要和大企业财团的总裁,吃饭往往十分简捷快速,把盘子吃得光光的,如同洗过一样,效率高,营养平衡。看着一个身居高位的或者掌控大量财产的人士,坐在那里,津津有味地把面前的盘子吃得精光,然后优雅地向你微笑致意,你会不对他心生敬意吗?正如一位经济学家所言:在现代文明社会中,吃净盘中餐才是一个人大气从容的自然流露。

  反之,吃饭不顾“肚子”,却死要“面子”,是表面上的“大气”,实际上却十分“小家子”气,是长期贫穷落后、忍饥挨饿在心理深处留下的创伤。浪费可耻,胡吃海喝,把满满一桌子的菜剩下倒掉,赢不来人们的由衷尊敬,也换不来真心相交的友谊,甚至还会因此吓跑了原本打算来投资的客人。

  “小餐桌”连着“大精神”,一个人在餐桌上的行为习惯,直接反映出他的世界观和价值取向。各级官员是社会良好风气的倡导者、实践者、引领者,其行为不仅仅代表个人,更是一个地方展示对外形象的窗口。文明和谐的社会秩序,是人民幸福的保证,也是吸引资金和项目落户的重要因素,我们要促进发展,要打造生产力要素顺畅流入的理想洼地,不妨从改变不良的餐桌行为开始,通过餐桌,显现热情、俭朴的观念和理性、务实的作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