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售票帝”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

2013年01月21日 10:51   来源:荆楚网   汪忧草

  北大09级本科生裴济洋,3年内帮同学、外来工订了20万张火车票,被称为北大“售票帝”。17日,他与网友互动时不仅晒出了最新的2013年春运买票攻略,还回答了网友春运期间买票的诸多问题。裴济洋表示,直达车人多票少,选择中转方式“曲线回家”更简便可行。(羊城晚报1月19日)

  这是一个31亿人次“春运大迁移”的时代,但一张火车票难倒了芸芸众生;这是一个网络时代,但铁道部花了三个亿打造的12306网站却状况频出;这是一个“秒杀”的时代,一些热门线路火车票在20秒内就全部售罄。

  于是,我们只好把希望寄托于神奇——去年春运,网民们制作了一个《唐僧的火车票》视频,让一贯善良、主持正义、并且精通七十二般变化的孙悟空改行做了“黄牛党”,多多少少说明了我们的无奈;今年春运,北大“售票帝”横空出世,你看他也确实神乎其神,3年间买了20万张火车票,春运高峰期时每天帮忙订票达到1500张左右。但“售票帝”也好,孙悟空也罢,终归是我们面对春运一票难求时无可奈何心态的条件反射。

  神奇的北大“售票帝”,晒出的2013年春运购票攻略却一点也不神奇:如电话购票时若打不通,可在订票号码前加拨所在铁路局管内各车站所在城市的区号;也可电话、网络订购异地票,如若买不到哈尔滨到广州的车票,可进行一次中转;又如用两个证件,对同一车次分两段购票(铁道部规定“每个有效证件只可购买一张车票”,若持有多个有效证件,则可购买多张车票);再如可买长途车的短途票,上车之后再补票。

  这些购票攻略其实都是很多人经验的积累,只是北大“售票帝”做得更出彩、也更有成效,再加上媒体的放大效应,就显得更加“神乎其神”了。北大“售票帝”把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订票上,无偿为最无助的农民工们帮忙买票,更是亮点。本来,像帮助农民工等等弱势群体的工作,应该是由政府部门、由铁道部来承担;只是我们的铁老大不作为,社会上才有了北大“售票帝”这样的活雷锋们应运而生。

  所以,在我们感动于这位北大“售票帝”的所作所为的同时,我们也需要追问:为什么铁道部就没有一个部门专门来帮助农民工等等社会弱势群体呢?为什么一位北大学子凭一己之力,就能帮到这么多人,而且还是无偿地提供帮助,咱们的铁道部门工作人员这么多,却不能给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最起码的帮助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