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客票系统升级:多证兼容让实名制售票变得更务实

2014年08月15日 14:09   来源:荆楚网   苗菁菁

  据悉,目前铁路客票系统已升级。从8月1日起,旅客使用规定的24种证件到火车站购买火车票,票上都会加印旅客姓名。(8月12日 新华网)

  我们知道身份证是公民从事政治经济活动的唯一合法证据,铁路从8月1日起,购买火车票时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权。重新升级的售票系统,新增了24种证件供旅客选择,除了之前一直都可使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驾照和护照之外,不乏一些军官证,军人证或警官证等证件,更有港澳台三地来往的通行证,甚至是外国人各种身份证明、外交证件等,更加方便了各行各业乃至国外友人购票。

  新的购票系统首先增加了验证程序,以前旅客网上购票时,只须证件号码即可出票,现在不同了,不仅需要证件号码,还需要姓名验证,验证通过后方可购票,这个程序的设置,使火车票实名制购票变得更加严谨了,从根本上解决了用虚拟姓名购买火车票的问题,对于打击“黄牛党”贩卖车票,从源头上得到有效控制。在基础上,新的系统还新增了“记忆”功能,当旅客在第二次购票时,系统还能会自动识别,姓名和证件编号也会一并弹出,这个系统的开发,从操作上减少了售票人员的工作量,最为重要的是大大缩短了旅客购票时间,当前在暑运客流高峰期,这一新功能,对于解决购、取票排队时间长,无疑又是一个新亮点。

  条条框框制约于人,也要受用于人。只有不断的改革创新,才能真正适应市场发展规律,只有多换位思考,多为大众考虑,才能赢得百姓认可。从铁路升级这个购票系统看出,购票证的多样化选择,是顺应时代发展,迎合市场环境的又一巧妙变通之计。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