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天预售,给力学子谁领情?

2015年05月27日 10: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王继凯

  记者今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按照客票预售期最长60天计算,即日起,暑期返家学生可通过12306网站、95105105订票电话、手机客户端、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购买7月24日(含24日)以内的火车票。(5月26日新京报)

  铁路火车票提前60天预售,经过今年春运的是与非、对与错的一番热热闹闹开场,到如今,旅客自然按“期”购票,这其中的方便不方便,麻烦不麻烦,大家可能都有话说,而且还各有各的理,可是不管怎么说,火车票预售期60天,已经深入人心。有计划的,想座火车的,就提前抢票。

  对于学生来说,一年一季的寒、暑假期,早已都心中有谱,回家,亦或远行,路线都已绘定,就等那一张小小的“票儿”早日抢到手,就能让忐忑的心,“平稳”着陆,继续集中精力去做学业,享受校园生活的美好。

  虽然,火车票还是哪些票,卖的价钱也一分都不少,但不能不说,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在服务上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当然,这种服务是不是温馨,是不是真的为顾客着想,还存在很大的争议。

  比如说,很多反对者都会打出,提前60天就规划好出行的时间、路线,真是太不可思议了——计划哪有变化快。当然,这种说法也绝对是客观之事实。可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一些在出行时间或轨迹上有着相对固定的群体,比如,学子的寒暑假,务工一族的春节,甚至是民众的“五一”、“十一”等小长假的狂欢,对于很多人来说,提前15天,或30天,到60天,情况不会有太多的变化。相反,如果,能在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关键时期,早日拿到“乘车证”,也绝对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支持。

  话说回来,不管我们作为旅客的支持不支持,欢迎不欢迎火车票预售期60天这种服务方式,面对现实,正视现实,才可以平心静气的分析问题。其实,铁路这种服务对于旅客来说,还是为了大多数群体,更好的出行着想。有的时候,只不过,这种承认,对于很多人来说,在内心深处不想承认罢了。

  究其原因,是很多人不自觉地仍然戴着有色眼镜,去审视那个昔日的高高在上的“铁老大”。虽然,铁路这些年,在服务旅客上,无论是推出火车票实名制,还是互联网售票,甚至是在列车、车站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通绿色通道,铁路服务进步都是有目共睹,可圈可点。这些“温馨”服务不能因为有争议,就一无是处;当然,有争议是为了提醒铁路,还可以更好的服务旅客。比如,在互联网售票的基础上,还可以延长预售期,甚至,还可以凭着网购身份证,不用取票,就可以凭身份证直接进出站。期待,铁路服务再升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