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机场旅客滞留 做“最坏预设”才能“不掉链子”

2013年01月07日 08:03   来源:齐鲁晚报   佘宗明

  大雾突袭,让人猝不及防,无疑是这次机场滞留事件的引线。但滞留造成机场瘫痪,冲突频现,恐怕还须“多面归因”:天时不利,乘客的“心灵雾障”,固然会恶化事态;可若是公共服务得当,又何至于怨气堆积?

  应该说,对机场、当地政府等多方而言,人群蜂拥和糟糕天气,是对硬件配置和危机处理的起码考验。作为管理方,只有做“最坏预设”,才能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遗憾的是,“捉襟见肘”的服务,粗糙的临时应对,非但没能给乘客“灭火”,反而在“点火”。长时间滞留,让乘客焦躁情绪逼近临界点;而差劲的服务,又在撩拨着其忍耐力,冲突激化,以至于出现罕见的“砸柜台”,也就不难想象。

  一场堵心之旅,总会连接着对“地方形象”的认知。有网友吐槽称,昆明是“一座来了就走不了的城市”,话虽偏颇,却说出了这场延误对城市形象的损害。对城市形象而言,口号是“毛”,细节性改善才是“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地方形象宣传得丰满,遭遇的是民众实地体验的骨感,那么,再美好的标榜,都会变成负累。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