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掉链子”必须就地免职

2013年04月25日 08:00   来源:西安晚报   唐卫毅

  四川省芦山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在抗震救灾中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造成了一些严重工作失误,4月24日被就地免职。(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6版)

  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关键时刻来看、重大任务来检验。当前,芦山等地抗震救灾工作就是当地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衡量各级党员干部能力和素质的最好考场。

  一来,对抗震救灾不力的领导干部采取就地免职措施,这对其他一些精神懈怠、状态不佳的党员干部是一个有效的警示,警示他们不能心不在焉、不能无所作为,必须走在群众的前头、冲在群众的前头,这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

  二来,要让广大灾区群众看到党委政府对不作为的领导干部绝不手软,绝不姑息的鲜明态度。因为抗震救灾是当地“天大的事”,连在抗震救灾这样的大事面前,都经不起考验,都心态不正、作风不正、胆小怕事,畏手畏脚、推三挡四,这样的党员干部就不配继续担当领导干部的职务,就必须就地免职。

  当然,我们在查处个别抗震救灾不力的领导干部的同时,还应当建立优秀干部破格提拔机制,通过抗震救灾这种“实战”,全面检验党员干部的信念、觉悟、素质和能力。而对于一些始终冲在前头,遇事不慌,头脑冷静,判断准确,执行有力的党员干部,就该打破常规,实施“火线提拔”、“战时提拔”,有了这样的“战时提拔”机制,才能充分体现奖优罚劣的精神,所提拔的干部也才能令人心服口服。同时,也借此抗震救灾及时发现、培养和储备一批好干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