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纪学习教育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24-04-10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以党纪学习教育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24年04月10日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田闻之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一个政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与自身的组织性、纪律性密切相关。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需要。9800多万党员,人人都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才能让所有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效率,有效应对前行道路上的坎坷荆棘,打开事业发展的新空间。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明确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一个政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与自身的组织性、纪律性密切相关。纵观中外历史上诸多政党的沉浮兴衰,莫不如此。苏共在20万党员时建国、200万党员时卫国、2000万党员时亡国,与其政治规矩动摇不无关系。蒋介石败逃台湾总结教训时,其中一条就是“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对于一个志向远大、信念坚定的政党而言,必然重视党员的数量,更重视党员的质量;党纪党规,不仅要“有”要“全”,还必须常学常新、铭记于心。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也构成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建党百余年、执政70多年的今天,我们党依然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其中秘诀之一,就是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并不断结合对不同时代命题的深刻把握、对不同阶段任务的深邃思考予以完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障。

  就《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而言,我们党先后于2015年、2018年、2023年进行3次修订,把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法纪的形式固定下来。具体到最新这版,严的要求一以贯之,更推动正风肃纪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各项处分规定更加细化、具体化、精准化。比如,对党员干部言行实行全周期管理,不论工作时间还是非工作时间,无论在职还是不在职,不论线上还是线下,都要恪守党性原则;再如,对违纪主体实现全覆盖,不再限定于“党员领导干部”,而是拓展到所有党员。作为党员,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弄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需要。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上,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个别国家错误地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试图阻挡和打断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看国内,经济发展承压前行,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一些领域风险因素上升,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复杂性显著增加。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矢志前行,对党的领导力执政力提出了更高要求。9800多万党员,人人都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才能让所有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效率,有效应对前行道路上的坎坷荆棘,打开事业发展的新空间。

  知乃行之始,行乃知之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得到淬炼、精神受到洗礼,组织体系的能量被充分激活。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误认为纪律是虚功,规章只是对投机者的约束,自己又无非分之想,学不学的“不打紧”“没大事”;有的忙于工作疏于学习,或囫囵吞枣、浮皮潦草,看似学了其实没学,到头来还是不清楚底线红线在哪儿。唯有了解才能理解,唯有理解才能践行。且不说,不少阳奉阴违的典型案例令人警醒,个别人踩踏红线而不自知以至于事后追悔莫及的例子也不乏其是,实属遗憾。

  “明底线、知敬畏”,纪法警钟需常敲长鸣。翻开党纪党规,原原本本读,联系实际读,坚持不懈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让每一条每一款刻印在心,内化为言行准则,才能在遵规守纪中实现自我净化与提升。从价值路径上的固本培元,到制度路径上的立规明矩,再到实践路径上的人人自觉,我们的传统优势终将化为发展优势、创造优势。

  哲人有言,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海。有约束才更自由,有纪律才更有力。9800多万党员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一定能够充分激发向上向善向前的奋斗激情,创造属于这一代人的历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