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熔断”,看上去很美

2024-04-03 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

作业“熔断”,看上去很美

2024年04月03日 08:01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超过晚上9:30,写不完的作业也不用做了”……日前,广西南宁一所小学推出的教育教学新规,在家长群体中引发讨论。(4月1日《潇湘晨报》)

  作业熔断机制并非首次提出。自“双减”以来,多地多所学校都在尝试“熔断”小学生晚间作业。虽然各地具体做法稍有不同,但本质上都是为了落实“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个小时”这一规定。

  不可否认,作业熔断的出发点是好的。越来越多学校尝试使用“熔断”机制,也说明学生的睡眠愈发受到重视。然而,与股票交易自动触发、强制熔断不同,作业能否真熔断,关键还看家长是否配合。正如不少小学生坦言,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少了,但家里布置的作业反而多了。事实上,作业熔断的开关掌握在家长手中。只要家长不配合,熔断机制就形同虚设。同理,若家长与孩子的焦虑未断,即便早早躺在床上,恐怕也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思绪未断,强行熔断,结果可能“剪不断、理还乱”。

  其实,作业熔断本身更像是一个被动的保护性措施,目的只是为了帮助学生摆脱海量作业的束缚。正如股市熔断后仍会继续交易,作业熔断之后也并不意味着“一断就算”。比如作业布置如何更科学,学习效率如何提高,教育焦虑如何有效缓解等,都是作业熔断之后的“功课”,亟需做好答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