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吃饭砸锅”要不得

2024-03-29 07:07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旅游市场“吃饭砸锅”要不得

2024年03月29日 07:07   来源:钱江晚报   王彬

  近日,有媒体报道,郑女士一家到三亚旅游,四人参加了潜水活动。郑女士的姐夫在水下被工作人员单独分开,并被取下潜水面罩,问要不要拍照。郑女士的丈夫及婆婆也遇到同样的情形,他们因为害怕只好答应。

  这哪里是拍照,明明是强迫交易,更是威胁游客、伤害游客的违法行为。据报道,这种情况不是个例,很多游客都遭遇过。这些潜水员也是团伙作案,为害已久。

  这个团伙靠胁迫取财,将游客期待中一件很浪漫很享受的事,变成一件很恐怖很后怕的事,由此还产生了负面的社会效应,让去三亚潜水的一些游客因此望而却步,伤害了当地的旅游生态。

  光天化日之下,这个团伙哪里来的底气,敢如此嚣张?他们采取如此卑劣的手段,又为何能屡屡得手,让受害者大多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一方面,对于这样的团伙而言,在水里他们是绝对意义的“掌控者”,他们与游客处于一种明显不对等的关系。游客在水里很被动也很弱势,潜水员稍微动一点歪心思,游客就很容易成为“待宰的羔羊”。

  另一方面,游客在水中潜水时,一般都不带手机,他们被胁迫时,最大的问题便是“取证难”,没有证据,如何投诉?游客估计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不再计较,也使得这类事情最后基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所有这些都助长了这个团伙的侥幸心理和猖狂做法,其违法成本和代价远远低于他们的违法所得收益。

  最终,这样的另类“潜水游杀猪盘”还是浮上了水面。解决方法只有一个——法律和监管。给违法团伙戴上紧箍,为游客系上安全保险,让侥幸者不敢行越轨之事,让水下弱势者可以安心潜游,自然就会净化潜水游生态。

  三亚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针对这个团伙,日前三亚市公安局发布通告,明确了其“以非法手段强迫游客接受潜水拍照摄影,实施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行为本质,并向社会公开征集该团伙的违法犯罪线索,势要将这种团伙一网打尽。

  当然,严厉打击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要健全旅游市场的管理。比如,在潜水设备上安装摄像头,震慑肆意妄为者。再者,进一步畅通游客举报渠道和机制。

  当下,全国许多地方都在构建良好的文旅生态、提供贴心的旅游服务,没有谁会任由这样“吃饭砸锅”的违法行为坏了旅游市场发展的大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