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预制菜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4-03-2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强化预制菜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4年03月2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目前来看,预制菜行业还有诸多改进工作要做。严把预制菜生产许可关口,需要重点检查预制菜生产经营企业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贮藏运输等环节质量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绝对不允许有丝毫疏漏。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范围,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明确了推动预制菜食品安全标准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方向。

  由于方便快捷且“吃着还不错”,近年来预制菜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2023年中国新春礼盒消费者行为洞察报告》显示,去年预制菜首次成为中国消费者新春礼盒十大选择类型之一。目前,我国预制菜加工企业已经超过7万家,2023年产值突破5000亿元。不过,在预制菜加速驶向万亿元赛道的同时,围绕着预制菜产生的争议也不在少数。比如,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晚会中,一则关于某预制菜生产企业采用低劣品质的槽头肉制作梅菜扣肉的报道就再次引发公众对预制菜食品安全的讨论。

  从各类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对于预制菜,消费者的顾虑主要在于食品安全问题。预制菜生产链条长、行业关联广、技术要求高,这就导致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食品的安全性,目前来看,预制菜行业还有诸多改进工作要做。因此,严把预制菜生产许可关口,需要重点检查预制菜生产经营企业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贮藏运输等环节质量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绝对不允许有丝毫疏漏。

  此外,消费者还对预制菜产品是否使用防腐剂、添加剂有诸多疑虑。有网友认为,既然预制菜涉及环节众多,那么企业为了保障运输途中的食品安全,难免会添加防腐剂,这就给预制菜食品安全埋下了“隐患”。对此,《通知》明确规定了预制菜不添加防腐剂,并提到严格食品添加剂使用,这及时回应了消费者关切。

  当然,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要尽快建立统一的预制菜国家标准。此前,已经有超过20个省份出台了促进预制菜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文件和地方标准。加快建立一个全国通用的预制菜标准,将对行业发展起到更具实用性的指导作用。此外,建立和细化相关标准,还应当从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提升关键技术创新研发水平等方面着手,在确保预制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让预制菜的品质和营养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从去年年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到如今出台通知明确预制菜的定义和范围,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预制菜产业正在一步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接下来,除了继续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我们不妨多关注预制菜产业在促进食品工业转型、推动消费升级、带动创业就业等方面的积极意义,发挥其“一石多鸟”的功效。(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预制菜新规是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用预制菜充“大厨手作”岂止侵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