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恶意P图泛滥成灾

2024-03-20 07:1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不容恶意P图泛滥成灾

2024年03月20日 07:11   来源:广州日报   赵萱

  近日,多名社交平台博主对某汽车品牌的新品车型进行恶意P图,将“奠”和“新能源殡仪车”等字样贴于车身,吐槽其“像棺材”,相关图片在网络上热传并引发争议。(3月19日《法治日报》)

  又见恶意P图!早在去年3月,苏州大学某学生因将女同学发在朋友圈的照片进行恶意P图并发到色情网站上,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被学校开除学籍,引起广泛关注。若恶意P图指向明确的个人,被P图者的名誉权、肖像权受到侵犯,其中危害显而易见。但没想到,如今连车也成了某些人P图恶搞的对象。事实上,如果后续证实,因恶意P图侮辱等行为导致该车企商誉、新车销售等产生损失,P图者同样涉嫌侵犯著作权、名誉权甚至构成刑事犯罪。

  从“按键伤人”到“按键伤车”,恶意P图本质上就是网络暴力,严重危害公序良俗和社会秩序。于个人,恶意P图伴随着侮辱与造谣,对受害者的精神和心理造成伤害;于企业,恶意P图令车企的形象受损,行业发展难免因此蒙上阴影。

  恶意P图,昨天的目标是人,今天的目标是车,明天的目标又会是什么?如此行径影响恶劣、波及甚广,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合力治理。目前,识别恶意P图的标准不明晰、甄别难度大,平台尽快提高技术手段是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应制定更完善的法律法规。同时,广大网民也应增强法律意识,不参与、不转发恶意P图,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生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