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严厉“三问”,该如何作答?

2024年03月14日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13日,河北三河燕郊发生爆燃事故,总台央视记者杨海灵在现场开展直播报道时,有两名黑衣男子上前,挡住镜头,中断了记者的直播连线采访。中国记协迅速发声表示,若网传视频为真,我们提出三个问题:记者应该进行采访吗?记者是添乱吗?一纸通稿真能代替现场报道吗?

  今时今日,仍然发生粗暴对待记者正常采访、肆意阻挠舆论监督行为,而且还发生在直播镜头前,不可思议,令人愤慨!

  高度重视和倡导舆论监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中国记协第一问,回答是“应该”!新闻发生,记者在场,既是新闻媒体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也是人民群众知情权所系、监督权所系,其合法性、正当性不容置疑,更不容剥夺。

  第二问,回答是“不是”!脸脏不能怪镜子,发生突发事故,涉事方面临压力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把记者客观报道视为添乱,既非实事求是,亦无助于问题解决,只会让事情更糟。记者不报,问题就不存在吗?讳疾忌医反而有可能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局面更难收拾。退一步说,在人人都有麦克风、公众监督无处不在的自媒体时代,就算记者不报道,当地想在“静音状态”下解决问题几无可能,主渠道不发声,任由一些不负责任的自媒体捕风捉影、造谣传谣,岂不更乱?

  第三问,回答是“不能”!事故通稿与记者采访,发布主体不同、关注角度不同、内容各有侧重,不能相互代替,只有相互补充、相互印证,才能还原事件真相。

  三答之余,还有一句话:记者正当采访权不容侵犯!揆诸现实,此类现象时有发生,如2月7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到某地采访,遭一男子言语挑衅并推搡。必须指出,从本质上说,舆论监督和危机处置一样,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刻意制造矛盾,因此,相关各方务必从更高站位认识、支持舆论监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国记协严厉“三问”,该如何作答?

2024-03-14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