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山明逝世引发思考:深刻思想内核是文艺作品的灵魂

2024年03月10日 07:22   来源:红网   黄楚雯

  日本知名漫画家鸟山明因病于3月1日去世,终年68岁。据报道,鸟山明著有经典漫画作品《七龙珠》《阿拉蕾》等。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鸟山明所绘制的漫画已经超越了国界,他的作品受到全世界读者的喜爱,对众多漫画家和创作者产生了重要影响。”(3月8日 中新网)

  鸟山明的逝世,引发了大量国内网友们对其的哀悼。作为日本漫画界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鸟山明创作的《龙珠》《阿拉蕾》等经典作品享誉全球,更是成为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在怀念鸟山明的同时,我们也不禁思考一个问题:为何鸟山明的作品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这么高的认可度?这为我国今后文艺作品的创作提供了哪些借鉴?

  艺术家依据自己对社会生活的领悟来创作艺术作品。能够被大多数人接受、喜爱的艺术作品,往往蕴含着普适化的价值观和精神内核,是创作者洞察社会后,为大多数人利益的发声。二战后的1950年代和1960年代,日本国内的社会矛盾愈加激烈,加之全球范围内左翼运动的开展,日本兴起了一股左翼思潮。“反战”“反资本主义剥削”“倡导世界和平”等的思想在日本,尤其是青年群体中盛行。而鸟山明正是成长于这一时期,他体察到彼时日本社会矛盾的尖锐,普通民众生活的困境,在左翼思潮的影响下,其创作的作品中无论主角最终成长得多么强大,始终都会以自己的力量促进世界和平。鸟山明不仅是以高超的绘画技巧俘获大众,以其笔下创设的人物热血的成长经历为受众提供情绪价值,更是以普世的价值追求实现了与世界范围内读者的共鸣。

  与鸟山明一样,日本动漫界许多代表性人物,都受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左翼思想的影响。在他们的作品中,展现出许多对社会不公、阶级矛盾的批判,以及对和平、正义和自由的追求。动画大师宫崎骏在其经典作品《千与千寻》中,通过讲述小女孩荻野千寻误入灵异世界的历险故事,刻画出千寻、白龙、汤婆婆、无脸男、巨婴等一系列饱含深意的经典动漫形象,并在其中植入作者对消费异化、阶级压迫和殖民统治等资本主义奴役关系的深刻思考。对社会现实进行深刻反思和批判的精神,活跃在一众日本动漫界代表人物的作品中,为他们创作出的文艺作品增添了厚重的思想积淀。而正是这富有人文情怀的作品,跨越了国界,唤起来自不同文化背景,源于人的本性中向善向美的追求,成为永驻在人们心中的经典。

  在“泛娱乐化”的今天,我们需要呼吁更多具有深厚思想内核,能够反映绝大多数人心声的文艺作品。鸟山明等日本左翼动漫艺术家的作品,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也给我国文艺创作工作者带来许多启示,结合我国文艺作品创作的现实需求,文艺创作者们不仅要将对现实问题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剖析融入艺术创作中,而且要将具有中国特色的、具有世界眼光的、立足人类社会发展的价值观与精神体系植根于艺术作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引发世界范围内更广泛的共鸣,推动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走向世界,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鸟山明逝世引发思考:深刻思想内核是文艺作品的灵魂

2024-03-10 07:22 来源:红网 黄楚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