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重罚,为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除冰破障”

2024年02月27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魏钊攀认为,放眼全球,任何一个朝气蓬勃、运行良好的资本市场,都离不开各项基础制度的夯基垒台和良好市场生态的修复涵养,这与公平公正公开的正常交易秩序息息相关。对拥有两亿多投资者,且绝大多数为中小投资者的我国资本市场而言,更是如此。

  “我们将持续加强监管执法,着力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努力营造让投资者安心、放心的投资环境。”在春节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稽查执法情况,向市场传递出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也让广大证券期货投资者吃了“定心丸”。

  证监会密集召开系列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某机构投资者因异常交易行为被交易所采取限制交易措施;连开6份罚单,证监会严惩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新年伊始,监管部门就开足马力、重拳出击,一个个市场建议、一次次监管措施和一份份行政罚单,彰显出“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构筑起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钢铁长城。

  如果说年前“六连阴”的非理性下跌拉响了严查操纵市场恶意做空的“防空警报”,那么节后拾级而上的市场行情就是对一系列监管措施的积极回应。从证监会新年1号罚单对某会计师事务所严肃追责,到查处新证券法实施以来首例拟上市企业的欺诈发行案件,再到集中查办多名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践充分证明,惟有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各类违法违规主体才会有所忌惮、望而生畏,资本市场才能真正实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放眼全球,任何一个朝气蓬勃、运行良好的资本市场,都离不开各项基础制度的夯基垒台和良好市场生态的修复涵养,这与公平公正公开的正常交易秩序息息相关。对拥有两亿多投资者,且绝大多数为中小投资者的我国资本市场而言,更是如此。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把好“入口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如何直击痛点,让违法主体对市场“高压线”怀有敬畏之心?如何构筑良好生态,让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切中肯綮的市场之问,亟待监管部门的铿锵作答。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对处于发展关键阶段的我国资本市场来说,高擎法治利剑、坚持系统思维、强化“零容忍”执法态度,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这就需要我们多措并举,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拧紧“安全阀”。

  一方面要持续严管重罚,不断抬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成本,对“带病闯关”的拟上市企业、“信口雌黄”的上市公司、“姑息养奸”的中介机构和“为所欲为”的机构投资者依法严惩,切实维护好市场诚信基础和良好交易秩序,不断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可投资性。另一方面要推动建章立制,坚决摈弃一罚了之、就案论案的阶段性监管思维,通过举一反三、见微知著来及时发现监管漏洞,持续完善发行注册、融资融券和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也为证券法、行政处罚法和刑法等法律法规的适时修改献计献策,真正做到以罚促改、以罚促管。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立足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宏伟布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不断增强对各类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就能为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除冰破障”,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更好地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魏钊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亮剑异常交易 三大意义凸现

     证监会龙年首场发布会传递出什么信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严管重罚,为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除冰破障”

2024-02-27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