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流动”彰显中国活力

2024年02月1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春运旺盛的出行需求,诠释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的追求,展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流动中国”。春运是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变迁的一个重要窗口。几十年来,春运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变化与神州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同步,与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共鸣。从春运旅途走过,抖擞精神,新的奋斗征程,我们再出发。

  春节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与亲人相聚的重要时刻。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人对团圆的向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流动”则是当代中国繁荣发展的重要密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而春运这一“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也走过了40多个年头。

  一年一度的春运,寄托着乡愁,承载着梦想。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已过半场,不少人开始踏上返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达90亿人次,是2023年同期的近两倍,多项数据将创历史新高。春运旺盛的出行需求,诠释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的追求,展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流动中国”。

  春运不仅是一种独特的经济、社会、文化现象,也是一场对于社会治理能力的“大考”。克服了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优异的答卷离不开无数人在各自岗位上的默默坚守,并且得益于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以及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这些基础设施不仅有力承载着春运期间数十亿人次旅客往来,更强劲推动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除了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传统营业性客运量迎来全面回升,今年春运期间自驾车出行量也将进一步增长,预计达72亿人次。

  春运无疑是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变迁的一个重要窗口。返乡过年的“百万摩托大军”已沉淀在历史的记忆中;南北双向奔赴的广大游客成为亮丽的新风景线;“指尖”购票、“刷脸”进站、扫码点餐,让铁路出行更便捷;微信小程序实时查询高速公路充电设施信息,让驾驶电动汽车出行的司机更安心……几十年来,春运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变化与神州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同步,与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共鸣。

  新时代的中国,充满活力,机遇无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春运旅途走过,无数肩负家庭重担的中国人,双手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凡人微光,星火成炬,就能照亮前方似锦繁花。从春运旅途走过,无数勤劳勇敢的中国人,为了共同的梦想砥砺前行。抖擞精神,接续奋斗,新的征程我们再出发。(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90亿人次流动见证活力中国

     让春运成为温暖的流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春运:“流动”彰显中国活力

2024-02-1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