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你我,让文明之花在春运旅途上绽放

2024年02月0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文明出行,人人都是主角。回家路上,不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欣赏沿途风景的同时,约束自己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从而让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春运拉开帷幕,文明一路同行。近日,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国铁路“温馨春运、文明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启动仪式在北京丰台站举行。

  春运是“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作为大众化交通出行方式,铁路是联系广大旅客、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之一。今年春运,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4.8亿人次。因此,构建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营造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尤为重要。

  山高水长,阻挡不了归心似箭的游子。“半小时圈”“一小时圈”“朝发夕至”等列车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让两城一家成为现实。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方面,铁路部门优化改进12306售票功能、完善改签规则、及时发布服务信息,受到好评。

  流动的中国,应与文明相伴。但是,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存在,不仅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也影响了旅客的出行体验。例如,在车上喧哗,影响其他旅客休息;在车上霸座,侵害他人权益;在高铁列车上吸烟,则可能触发报警器,造成列车降速甚至晚点。

  让人乐见的是,今年春运,铁路出行主打文明“主色调”,力求让文明之美随处可见。在上海虹桥站候车室,数十位书法名家挥毫泼墨,吸引旅客驻足欣赏;在长沙南站,形式多样的好书推介活动,让整个候车室“书香”满溢;广铁集团提前在车站设立流动博物馆,引导旅客现场了解铁路发展史、遵守文明出行规范。这些“走心”“走新”的文化活动,悄然将文明种子播撒进每个人的心间,也为春运增添了更多文化元素。

  文明出行,人人都是主角。安全、温馨、便捷的出行环境需要铁路部门和旅客共同维护。文明出行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铁路部门通过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也通过发布《铁路旅客文明出行倡议》明确了旅客出行的文明规范,但是良好的出行环境、美好的出行体验,需要每个人去珍惜、去呵护。

  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公共场所不是“放飞自我”之地,每一位出行者都应带上“文明行囊”。在排队检票时,多一份理解与耐心;面对不文明陋习,也要敢于制止;高声接打电话、随性脱鞋脱袜等虽是“小动作”,但在旅途的封闭环境中却难免给他人带来不适,理当加以避免。

  春运期间,大家都希望能早点回家、平安到家。那么,回家路上,不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欣赏沿途风景的同时,约束自己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从而让文明之花绚丽绽放。(中国经济网网友 顾超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春运“大考” 用“心”作答

     让春运成为温暖的流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温馨你我,让文明之花在春运旅途上绽放

2024-02-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