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医迎来编制保障 为乡村医疗服务注入新活力

2023年12月07日 07:19   来源:羊城晚报   孔德淇

  近日,中央编办、国家卫健委、人社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编制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地按照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招录的2023届高校毕业生,以及2020年以来通过“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政策”进入村卫生室工作的大学生,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择优聘用为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在村卫生室工作,按程序给予事业编制保障。(12月6日《大众日报》)

  大学生村医计划是破解我国当前乡村医疗力量不足、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薄弱难题的有力举措。但一直以来,对乡村医生的激励和保障力度仍显不足,主要表现为相关岗位缺少编制、职业发展极易遭遇瓶颈,这给乡村医疗服务带来了人才流失、队伍不稳定、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此次《通知》在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调整,保障了大学生乡村医生的编制,有助于引导和鼓励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服务农村、扎根农村,充实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在偏远和落后地区,医学毕业生下不去、留不住怎么办?《通知》特别指出,大学生乡村医生由县级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在县域内统筹安排使用,优先保障偏远乡镇村卫生室。通过统一谋划,可以确保大学生乡村医生的合理调配和分配,使他们真正到达偏远和落后地区,填补当地的医生缺口,提升优质医疗服务的覆盖率和质量,改善农村居民的就医条件。

  针对过去一些单位和个人存在挪用、占用、冒用或变相使用编制的情况,《通知》还明确,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编制实行专编专用、专门管理。各地机构编制部门建立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编制台账,实行实名制管理,并规定了罚则,一旦发现违规违纪情况,将依规依纪追究用人单位、管理部门及相关负责人责任,为大学生乡村医生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还需要意识到,光明的职业前景,才是拴心留人的关键所在。单纯的编制保障,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医生的发展问题;吸引更多的医学专业毕业生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和待遇,增加岗位的吸引力。让大学生乡村医生更有奔头,他们下基层的意愿才会更强。

  今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的通知》提出,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可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即是让医学毕业生有了最基本的职业保障,确保他们上岗后3年(含)内完成一轮培训、为他们提供学历提升教育机会等政策,使大学生乡村医生向上的通道更加顺畅。

  在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保障问题也是制约医生前往乡村从事工作的重要因素。政府应该加大对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设施的投入,改善医疗设备和条件,提高乡村医生的工作环境和待遇,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

  可以预见,在一系列政策的激励之下,乡村医生队伍结构将得到优化,服务能力将明显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乡村医生进入村卫生室服务,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满足农村居民的健康需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大学生村医迎来编制保障 为乡村医疗服务注入新活力

2023-12-07 07:19 来源:羊城晚报 孔德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