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信心说起——八位企业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3月06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李焱、李方、邓浩)“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强了企业、社会和百姓的信心,这比黄金还重要。”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对记者说。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有哪些亮点令代表委员们印象深刻,代表委员们又有哪些感想?采访中,来自企业界的八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向记者袒露了心声。

  为企业家强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对此,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的创始人,他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于民企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这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让他备受鼓舞。他认为,随着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民营企业将更好地发挥经济创新主体作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过去,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五六七八九”的作用。当下及未来,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民营企业要争气,调动智慧和热情,充分激发活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这是非常明确的发展目标,也给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企业家们增强了信心。

  为产业链增韧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少谦表示,“技术创新是提升产业链韧性的根本,唯有练好‘内功’才能走得更远。”他认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链主企业要勇于“挑大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赢。“我们常讲,企业做大了要有‘公责’,也就是民族精神,技术研发需要一种较高的战略境界。”

  针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建议,在已有的国家科创中心基础之上,继续布局完善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系统探索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深入破解制约制造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目标。

  那么,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和水平?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建议,渐进式推进国产化“真替真用”,同时推动全链条协同创新和整体升级。他认为,渐进式替代首先可以保证国产化的安全可控,避免单点的国产化选型风险;其次,可以提供真实的产业场景,帮助打磨国产化的软硬件,促进国产化体系不断升级迭代;另外,还可以节省经济成本,用小成本投入尝试国产化替代,避免错误方案导致业务停顿产生损失。

  为数字中国绘蓝图

  姚劲波代表对记者表示,数字经济是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谈到数字经济,周鸿祎委员认为,中国既要攻关核心“硬科技”,也要加速“数实融合”,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实体经济各领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改造,提升生产力。“我们科技企业更要响应国家号召,特别是要利用自己在技术方面的优势推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以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到数字化‘一个都不能少’。”

  “数字化转型已不是企业的‘选修课’,而是关乎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曹鹏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谋划了数字中国的发展蓝图,目标明、举措实。

  为人工智能创未来

  近期火爆的ChatGPT,把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于人工智能领域。对此,周鸿祎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提到“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确,我国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经取得新突破,面对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巨大跃升,我国理应迎头赶上。他建议,通过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以此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 AI”组合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形成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

  “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比较优势,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源头技术创新,要把创新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能在别人的院子里建大楼。”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从技术研发、行业应用、国产替代、算力平台、数据资源、职业变迁及投资机制等七个方面进行全局规划和系统推进,构建以领军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整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长期系统性地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研发,加速并追赶国际前沿水平,持续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的技术研发和升级。“中国的认知智能大模型,只有在国产技术底座上演进,才能有自主可控的大未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