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上线”,转型的重要一步

2022年12月27日 06:58   来源:工人日报   丁慎毅

  据12月23日上观新闻报道,离春节还有一个月,上海一家老字号已经开始准备今年的年夜菜了。今年,这家老字号首次跨界,与生鲜电商联名推出新款年夜菜。近年来,“上线”的老字号越来越多,有的老字号初上外卖遭差评,最终思路从以产品为中心逐渐过渡到以用户为中心后,差评变好评.

  有关报告显示,上海超五成的老字号餐饮品牌已经制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可以说,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化转型经历,是我国老字号守正创新的一个缩影。

  万家故事都沉淀在老字号的招牌里,成就了老字号的文化内涵和品牌积淀。但在讲究“人、货、场”的新消费时代,不同产品适合不同客群和消费场景,老字号如果不能准确定位,仅凭传承经典的匠心,产品很难有竞争力。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老字号餐饮品牌实体客流量下降,线下经营成本上升,开源节流是摆在老字号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不少老字号或者主动或者被动,都开始布局线上消费渠道,如电商销售、线上线下互通展会等,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收集了更多消费者数据,通过分析消费者数据,更精准地升级转型,满足其消费需求,体现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思维。

  随着消费升级,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不少老字号收获新一代消费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2022年,多地老字号线下拥抱新国潮、线上向“云”要商机——有的老字号转向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的销售渠道,新零售、线上购物等渠道快速发展;有的以引入新国潮、提升文化体验等方式,拥抱年轻客群,留住更多年轻人的心。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等机构发布的2022年度十大流行语中,“数字经济”占了一席。在未来的发展中,数字化、数字经济是绕不开的话题,各方应顺势而为,加快数字化进程,不断适应线上经济。

  上述报道中老字号数字化的经历再一次提醒我们,老字号的发展不仅需要做出好产品,更要以消费者为中心,破解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等数字化转型难题,打造产品的情绪价值,让老字号更有活力和生命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老字号“上线”,转型的重要一步

2022-12-27 06:58 来源:工人日报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