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09月16日 09:23   来源:羊城晚报   倪新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之策。”中国承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事关实现中华民族长久发展大计,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8%,比2005年下降了48.4%,超过向国际社会承诺的40%-45%目标。绿色低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内在要求。坚持走“双碳”的发展路子,处理好发展与环保要求的矛盾,这为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明确了总体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考察时指出,广东有条件有能力把生态文明建设搞得更好。在广东探索出一条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路径,意义十分重大。

  紧抓生态示范区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依托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一是出台环境保护政策。“十三五”以来,广东省通过制度建设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如制修订了《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等90多件次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制定《广东省林木林地权属争议调解处理条例》《广东省林地林木流转办法》,实施《广东省美丽海湾规划(2019—2035年)》等。

  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广东省近五年投入7500亿元推进环保设施建设和污染治理,大气环境质量连续7年全面达标,527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打造绿色富民新路子

  作为曾经“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广东坚持绿美行动,围绕发展与林业生产和林农收益相关的项目,做好森林财富增收的文章,做到不砍树也能致富。

  一是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建设。广东省完成人工造林2.7万公顷、中幼龄林抚育41.7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原来30%提高到58.66%。

  二是逐年提高生态林补偿标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拓展林业收入渠道,加大公益林补偿力度,2020年,中央和省财政对省级以上公益林补偿标准达到平均每亩40元,位居全国前列。

  三是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打造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推进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建设。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共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5个、国家地质公园9个、省级以上地质遗迹保护区6个,面积分别达29.79万、7.80万、3.73万公顷,保持自然生态系统性,保护生物多样性。

  四是推进“碧道+”产业发展。以“安全行洪通道、自然生态廊道、文化休闲漫道”建设为基础,统筹串联流域内产业、旅游、乡村等各类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布局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类型,形成多种多样的“碧道+”产业群落,促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

  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一是开展碳汇交易。利用市场机制解决发展的问题。广东作为首批国家低碳试点省之一,加快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打破资源禀赋及产业结构禀赋影响,发挥“碳汇”溢出的效益,持续推进工业、农业农村、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试点示范建设,实施工业生产过程温室气体控排、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工程等。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碳普惠机制和碳捕集技术等试点示范工作,走出了一条“卖空气”致富的新路子。截至2021年,广东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和金额分别为1.997亿吨和46.1亿元,稳居全国首位。为建立全国统一碳市场作出有益探索。

  二是发展清洁低碳经济。通过建立节能机制、应用新技术等实现减排目标。首先,广东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严控高耗能高排放产业规模。其次,继续做强做优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精密仪器设备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再次,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数字创意、节能环保等高端产业。截至2020年,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三次产业比重为4.3:39.2:56.5,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6.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1.1%,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2%。最后,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降低能源消费,目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29%,较2015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继续朝着2025年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较2020年下降14.5%的目标努力。

  三是开展国家低碳试点省建设。广东继成为在全国率先启动“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的省份之一后,又成为首批国家低碳试点省。在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的基础上,统筹城乡发展规划体系和协调机制,按照“功能定项目、项目定指标、指标定控规”的原则,探索研究编制“碳规”——低碳生态城市建设规划。截至2020年底,全省绿色建筑面积超过5亿平方米,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63%,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5697.92万平方米,而同期全国累计绿色建筑面积达到66.45亿平方米。

  加大生态文明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双碳’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重要内容。”

  一是拓展基地建设,成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依托研究中心,打造理论研究阵地、学习宣传阵地、实践推广平台,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二是开设特色课程。通过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进工厂、进乡村,大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

  三是加强媒体、高校、党校、企业、行业协会开展跨界合作。利用各界平台互动,结合主题开展环保宣传,普及“双碳”知识与理念,调动社会各界为“双碳”工作建言献策。

  (作者是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2-09-16 09:23 来源:羊城晚报 倪新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