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独立自主 确保粮食安全

2022年05月10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杨少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粮食高质量发展与坚持独立自主的内在关系,指明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要求。

  坚持独立自主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中国的事情,要靠共产党办,靠人民办”。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独立自主的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之中,成为党和民族的精神之魂。新征程上,复杂严峻形势和历史经验教训警示我们,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只有做到“手中有粮”,才能确保“心中不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如果粮食安全离开了坚持独立自主,国家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就失去了应有的安全前提。

  确保粮食安全关键在坚持独立自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只有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坚持独立自主才能使党和国家更加从容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带来的风险和挑战。第一,坚持独立自主,要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一个目标”,围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两大战略”,使粮食产业发展成为兴粮之策、惠农之道、利民之举。第二,坚持独立自主,要做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工作,发挥农户的粮食安全稳定器作用,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三大能力建设。第三,坚持独立自主,特别要全面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优化粮食布局,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实施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同时建设10亿亩高标准农田;发挥我国制度优势,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确保种源安全;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农业品种知识产权法,保护我国种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必须要以战略高度把握党情、国情和世情复杂深刻的变化,以独立自主精神确保粮食安全,不断夯实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坚持独立自主 确保粮食安全

2022-05-10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杨少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