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西部开发新脉动】把握新机遇 西部新格局赋能兵团加快发展

2020年09月18日 18: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兵团云座谈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臧梦雅)今年5月1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在“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兵团专场云座谈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庆发表示,兵团将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在推进形成大保护、大开发、高质量的西部发展新格局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给兵团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赋能兵团加快发展。

  来自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6家中央新闻网站的记者参与本次座谈并就相关热点话题进行连线采访。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在线提问时,刘庆发提到,兵团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一是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四不摘”要求,做到贫困团场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加大产业和就业帮扶力度,补齐民生发展及公共服务短板,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二是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大粮食生产发展扶持力度,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饲草料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竞争力突出的现代畜牧业集团;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优质高效农业。

  三是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支持各类企事业单位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东西部科技创新合作,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强兵团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和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

  四是推动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实施新型工业化主战略,加大智能制造、绿色生产、服务型制造等先进生产方式的推广力度。推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依托风景名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等,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服务业,打造区域重要支柱产业。

  五是优化能源供需结构。优化煤炭生产与消费结构,推动煤炭清洁生产与智能高效开采,积极推进煤炭分组分质梯级利用。加强电网调峰能力建设,有效解决弃风弃光弃水问题。加快北煤南运通道和大型煤炭储备基地建设,继续加强油气支线、终端管网和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

  六是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配合自治区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加强抵边、沿边、扶贫通道和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合理规划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工程、河流湖泊骨干治理工程和大型灌区工程,加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和山洪灾害防治等。

  全力做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工作,要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在云座谈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魏琳详细介绍了兵团在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工作。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忠民对新时代下,作为农垦大师的一师阿拉尔市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设想做了详细说明。此外,王忠民还强调了一师阿拉尔市要利用地域优势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

  新疆农垦科学院林园研究所所长陈奇凌对兵团解决林果业产能过剩、结构失衡等问题做了回答。受疫情影响,兵团林果业的技术推广示范工作受到一定限制,为此,陈奇凌介绍了具体的应对措施。

  本次兵团专场云座谈会还连线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种粮大户”卜现运。他讲述了自己扎根边疆、创业致富,并带动身边群众脱贫致富的经历,并为刚刚抵达兵团的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送上了寄语。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