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西部开发新脉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样推进

2020年09月18日 12: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广西云座谈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邓浩)没有西部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广西云座谈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汝焜简要介绍了广西推进西部大开发以来经济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表示,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2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西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实施了一批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

  来自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6家中央新闻网站的记者参与本次座谈并就相关热点话题进行连线采访。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在线提问时,黄汝焜从五个方面对广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进行了介绍。

  一是大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建设,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制,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来桂设立分支机构、科技创新公司或共建创新平台。

  二是大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广西加快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以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聚集,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强做大,高水平打造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等农业平台。同时,广西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生态+”现代农业,促进农业与信息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工业相互融合。

  三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广西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制造业产业转移,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和引进,建立工业龙头企业库和高成长性企业库,同时实施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关联度高、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进一步引导要素向产业园区和产业平台集聚。

  四是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广西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结合,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和数字经济新高地,布局建设工业互联网,积极发展物联网,加快建设新一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创新基础设施,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五是推进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广西不断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和制造业服务化转变,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健康、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云座谈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二级巡视员李清法对广西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做了详细说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陈鸿腾就广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具体做法进行了阐述。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伟介绍了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物流建设与发展情况,以及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相关举措。家住广西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波川村的群众谭美春,曾经和其他九位毛南族村民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过信。作为村里的致富榜样,她在云座谈会上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也展望了今后的生活。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

【西部开发新脉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样推进

2020-09-18 12: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