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西部开发新脉动】坚持生态立区 品牌强农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17日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宁夏云座谈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 邓浩)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完成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意义之大、要求之高、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在“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宁夏云座谈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宿文军表示,品牌强农一直是宁夏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夏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农业农村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全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来自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6家中央新闻网站的记者参与本次座谈并就相关热点话题进行连线采访。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在线提问时,宿文军介绍说,近年来,宁夏发挥“五大之乡”品牌优势,以提升品质为根本,以做强品牌为抓手,不断加强农产品营销网络体系建设。

  一是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品牌工程。宁夏在集中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一批企业知名品牌和名特优新产品品牌的同时,创建了盐池滩羊、中宁枸杞、中卫硒砂瓜、西吉马铃薯等6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宁枸杞等8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全国300个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二是加强营销网络体系建设。宁夏设立了“乡味宁夏”微信公众号,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建设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企业121家、特色农产品465款,累计销售额达到8.4亿元。与此同时,宁夏持续打造农产品直销线上线下一体平台——“e点菜到家”,形成了“基地直采,线上点单,线下直配,快递到家”的无接触新模式。另外,宁夏还成功举办了中阿博览会农业板块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知名度。

  三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宁夏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分级及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搭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追溯平台,产地主要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近些年来,葡萄产业已成为宁夏一张耀眼的“紫色名片”。在云座谈会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毅介绍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宁夏连续6年参加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大会,连续举办8届葡萄酒国际博览会,今年还将举办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同世界主要葡萄酒国家进行广泛交流。

  据悉,截至2019年底,宁夏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现有酒庄21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每年为生态移民提供12万个就业岗位。值得一提的是,这57万亩土地中,有35万亩曾经是荒地,通过酿酒葡萄种植,这些荒地变成了树木、绿地和酿酒葡萄园。这也得益于宁夏大力实施的生态立区战略。

  加强西部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是西部大开发大战略的重要内容。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也是切实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历史责任。在云座谈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严建忠对先行区建设的五大战略定位和十项重点任务做了具体说明。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平学智介绍了宁夏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取得的成绩。宁夏地理学家、国土规划专家汪一鸣教授就宁夏在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如何实现与生态保护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议。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