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不只属于睡眠

2019年07月25日 07:02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夜经济很多时候表现为夜消费,但它并不等同于夜消费,也不等同于夜娱乐,它是包含了消费、生活、休闲、文化、景观等的综合经济形态。

  大力发展夜经济,武汉有条件有优势,我们要充分认识、积极推动,让武汉夜色成为城市新名片,让夜经济成为新动能、新增长点、发展新跑道。

  夜经济,正在成为各大城市的热门词汇,被当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和打造。

  夜生活古已有之,比如夜市、节庆庆典。但总体而言,在工业革命之前,人类在夜晚的活动是相当有限的。近现代工商业和技术革命以及消费的兴起,逐渐打开了人类在夜晚的活动时空。

  作为一个经济概念,“夜经济”的历史其实并不长,在上世纪70年代才诞生。如今,人们已普遍把夜经济作为衡量城市经济繁荣、生活富足的标志之一。在网上大量流传的地球灯光分布图中,越发达繁荣的地方,夜晚的灯光往往越亮。

  夜经济的兴起,打破了关于夜与昼的认知观念。过去,白天意味着积极正面,“光明”具有了“正大“的道德意味;而夜晚总不那么光明正大,它代表着恐惧不安,也包含着藏污纳垢的想象,消夜、熬夜等词汇还代表了不那么健康的生活、作息方式。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城市的黑夜渐渐被点亮,人造灯光延长了自然日光,夜甚至成为一种景观。人们对于夜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夜晚和夜晚活动获得了正当性,另一方面,人们的生活和时间安排模糊了白天黑夜的界限,城市越发达反而越会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背道而驰,夜晚因此变成一种“积极时间”“能动时间”。

  最近商务部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城市居民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这一数据可能超出很多人的生活经验想象。在网络空间,一座城市的夜,成为一种新的叙事文体。直播城市的深夜,成就了不少视频网红。

  在夜里,一座城市有那么多的故事,那么足的活力。夜深人未眠成了常态,有滋有味的夜生活被看作“懂生活”“会生活”,是生命的丰富与延展,意味着有趣、年轻、时尚等。24小时菜场、24小时便利店、24小时书店,即便凌晨时分也人头攒动……夜经济作为城市的一种经济形态、经济时空,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如今的夜经济早已不是酒吧、夜市、消夜那么简单,也不只是白天经济的简单延伸,而是有了自身独特的内涵和形态。咨询公司普华永道思略特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将夜间经济集聚区划为三类,即夜间延伸型、夜间专项型和综合型。前两种作为常规的夜经济很好理解,所谓综合型,也即以城市夜景灯光和标志性建筑为特色,结合文化娱乐、餐饮休闲、观光表演和生活配套等形成综合型集聚区。

  今年“五一”期间,武汉的“长江灯光秀”,令两江游客数量翻倍,成为一场人与城市夜的约会。

  夜经济很多时候表现为夜消费,但它并不等同于夜消费,也不等同于夜娱乐,它是包含了消费、生活、休闲、文化、景观等的综合经济形态。夜经济的效益也是综合的,除了延长城市经济产业链,拉动消费、促进经济之外,还有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增强内部凝聚力和自豪感等作用。

  夜经济不是自然自发形成的,需要主动推动、前瞻谋划;发展夜经济也不只是旅游部门的事,需要纳入城市经济发展的整体视野。北京近日出台了繁荣夜经济举措,把目标定为“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上海前不久也出台了发展夜经济举措,提出要打造一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这些举措还包括政府协调机制、公共交通、安全保障、区域布局等,可见,发展夜经济是城市公共资源、经济资源、时空资源的重新组织和配置。

  大力发展夜经济,武汉有条件有优势,我们要充分认识、积极推动,让武汉夜色成为城市新名片,让夜经济成为新动能、新增长点、发展新跑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