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拆式”整治提升:须防权力又任性

2019年07月17日 07:47   来源:羊城晚报   陈广江

  550个公交站牌广告栏被撬开,广告被强拆;好好的商铺门头在一夜间被人拆除,火车站广场上阅报栏被锯掉失踪……近日,郑州一些区域接连发生的“怪事件”背后,是如火如荼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一些基层城市管理部门的做法,引发社会各界广泛质疑——这是要提升城市形象,还是在抹黑城市形象?(7月15日河南商报)

  强拆商铺门头、强拆公交公益广告、强拆党媒阅报栏、强拆小区道闸广告……郑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两个字——“强拆”,不分青红皂白,没有回旋余地,不沟通、不解释、不赔偿,强行“一刀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以这种手法开展,甚至让人分不清是提升城市形象还是抹黑城市形象,值得警惕、深思。

  郑州当地媒体在《权力不是“钩机”》一文中毫不客气地指出——有必要先提升一下郑州某些手中有权的城市管理者的法治意识、民本意识;否则,权力会在他们手里,成为拆郑州形象的“钩机”、拆郑州发展的“钩机”、拆党和政府公信力的“钩机”。地方媒体对当地城市管理者放出这种“狠话”尚不多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强拆式”整治提升的荒唐。

  显而易见,这种“强拆式”整治提升涉嫌违规、违法。对公权力来说,法无授权即禁止。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允许城管执法部门如此蛮干。不管商家和业主知不知情、同不同意,也不管造成的巨大损失由谁弥补,就大搞“一刀切”,没有任何缓冲余地和替代方案,肆意侵犯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这是权力任性、乱作为的生动样本。

  这些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做法,不仅会损害商家和业主的正当权益,人为制造社会矛盾,还会抹黑城市形象,破坏营商环境,重创执法公信力。城市管理要坚守法治意识和初心意识,执法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法治底线、违背城市管理初衷。但有时候,个别地方会把好经念歪,衍生出令人费解的乱象。

  值得一提的是,看似雷霆万钧的“强拆式”整治提升,其实也有“例外”,比如某条街上,大多数商户的门头被拆,但银行、知名品牌等店面的门头却安然无恙。

  此外,和商户门头的命运截然相反,一些“增高”的大型房地产户外广告牌依然屹立于繁华地段。这些“例外”难免让人产生执法“欺软怕硬”或存在利益输送的遐想。

  问题被曝光后,郑州市城管局表态称,将充分听取商家或业主意见,尊重个性,力戒“一刀切”,防止出现“百户一面”等情况。知错就改无疑值得肯定,但事件背后反映出的权力任性以及执法水平不高等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该补偿的补偿,该问责的问责,给社会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