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莠”老外的说NO

2019年04月29日 11:53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4月7日,在上海南京东路四川中路路口,一名穿短袖T恤的男子,不顾红灯乱穿马路,正在执勤的辅警赵军将他拦下。他并不承认错误,还趾高气扬的声称自己是个外国人。赵军严正地说:“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你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中国的交通规则,包括我们也是一样。”然而,这个日本人仍毫无悔意,还辱骂辅警,赵军严厉指出:“你没有权利在这里无视于我们,更不能无视于我们的管控管束,你要向中国法律道歉。”随后男子被带到执勤民警处,经过一再教育,终于承认错误并道歉。

  应当说,如今在中国土地上如此“横”的外国人并不多,但这也绝非孤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以开放的胸怀,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如今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常住的老外都有几十万人。外国人,特别是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老外,往往被一些人看得比较“高大”,用以对比我们的不足。这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欧美社会文明相对说来是比较高的,有不少地方是值得我们效法的。但是,外国的月亮有光明面,同样也有阴暗面。老外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的。在我国的老外,有文明素质高的,也有文明素质实在是不敢恭维的。在上海,有位中年欧洲人,将轿车停在水城路一个小区过夜,按规定要交停车费。可他离开时不肯付钱,嘴里一直喊着“OK”,要保安放行。还有一个德国妇女,在虹梅路上的一个花摊上买花,花价讲定4 5元,她却只给30元,嘴里“OK,OK”地叫着,拿上花就走了。对这种耍赖行为,保安与花贩均未因他们是老外而网开一面,而是坚持不“OK“,要他们按规定交钱。这显示了这些基层群众不再崇洋迷外,一视同仁地按着规章办事,对老外的无赖就是不“OK”。

  而对那些以外国人身份就可不顾中国法规、为所欲为的外国人,则更必须坚决说NO。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我国古训,也是我国待客传统。但是,朋友一定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过去那些侵入我国横行霸道,大搞治外法权的老外,不是朋友。

  如今来我国的老外,多是作为朋友来的,我们会以朋友相待。但来华的老外良莠不齐。对那些遵守我国法律,拥有道德文明的“良”老外,他们的善言善行,我们会热情的OK,而对那些胡作非为、品格低下的“莠”老外,他们的恶言恶行,我们就当坚决的说NO。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