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犯罪不分网上网下

2019年01月23日 07:25   来源:北京日报   汤华臻

  “坚决处理,绝不姑息。”近日,微信安全团队发布重磅公告,宣布将严厉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欺诈。目前,共计对7000多个欺诈群进行限制处理,并对2000多个微信账号进行限制功能使用或封停账号等阶梯式处罚,封禁账号之多、打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平台的欺诈账号名目繁多、活跃异常,或捏造名人身份、或假冒政府机关,或伪造国家文件,忽悠了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手法极其恶劣。对这些“有毒”账号,清理整治当然很有必要。而微信团队此番操作备受好评,一大因素在于,它们并非将这些“稗草”简单从平台一扫了之,还明确会向公安机关提交违法违规证据线索。依法约束发生在本平台的一切活动,正是当下互联网平台规范化、法治化的必由路径。

  网络极大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面貌,但网上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也是不争的事实。小至养生谣言、刷量买粉,大到传销骗局、敲诈勒索,还有克隆网站、真假招聘,林林总总不一而足。甭管你是理财、购物,还是浏览新闻,总有一款“忽悠”适合你,令人防不胜防。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通过网站发布虚假招聘诈骗案件高发,甚至有单起案件涉及受害者2000余人,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别说那些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冲浪经验较少的人容易被骗,就连一些“久经沙场”的老网民也难免入坑。

  网络兴起之初乱象频仍,还可说是新生事物野蛮生长的必经阶段。那么现在,当“互联网+”深度渗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决不能再放任自流。当诸多案例曝光之后,社会共识已经达成:网络世界就是现实世界的延伸,它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那些谣言中伤、诈骗传销等“假恶丑”,尽管是在荧屏里、键盘中,但依然会真切地严重伤害到现实个体。而且由于技术加持,网络犯罪行为更具隐蔽性,影响更加广泛,社会危害更大。而相较现实社会细致完善的体制机制,互联网的治理还像“打地鼠”,不具系统性,太过粗线条。

  作为行业“大佬”,微信团队在公告中频频提及“执法机关”“依法查处”,可被视为一个信号。这个时代,没有网上网下之分,只有违法守法之别。既然现实和网络早已打通,那么就应当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守土有责、依法治理,才能建构起网络社会的良好秩序,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大环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