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票房前的欣喜和希冀

2018年12月29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王洪

  2018年还剩最后三天,但电影总票房到12月28日已达596亿,600亿的目标近在咫尺。纵观全年,从年初开始,《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爆款影片可谓层出不穷;到《无名之辈》《无问西东》等相对小众的影片,也都在市场上斩获了佳绩……一年下来,总票房、总观影人次等多项纪录被刷新,爱情片、喜剧片等类型的最高票房纪录也相继被打破。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不断变化与成长的中国观众。好口碑是票房的重要引领力,2018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共有六部影片超20亿元,国产片占据五席;在稳步迈向年度600亿元的大盘中,国产片占比十年来首次超过六成。这一年,家国情怀燃了,现实主义火了,新锐导演热了,更重要的是,当市场去泡沫,口碑力量彰显,好电影的春天真的可以期待了。

  中国电影票房从2012年171亿元、2013年218亿元、2015年441亿元,到2017年559亿元,六年间已攀升了五个百亿元级平台。一方面,影市的扩容离不开多年基础建设:全国银幕数从2012年1.3万块增至今天5.87万块。另一方面,电影人口的增长,源自中国本土电影创作的活力迸发。诚如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2018年中国电影最大的收获便是口碑力量。更多影片取得高票房是靠口碑、凭质量,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有着背后票补或者其他因素。这说明中国电影发展到今天,已显示出从数量型发展转向质量型发展的良好态势。”

  回眸全年,《无名之辈》里,一直贴着“戏红人不红”标签的任素汐彻底走红;《我不是药神》中,被喊“黄毛”的章宇终于被观众记住了姓名;再往前,《红海行动》唯一的女兵蒋璐霞,有了闪闪发光的时刻;《你好疯子》里一人分饰七角、五分钟长镜头一气呵成的万茜,也从小众火到了大众范围。观众记住好演员的同时,也善待了守住品质生命线的作品。不被看好的《无双》凭精巧的结构、准确的表演获得观众青睐。暑期档亦然,被期待良久的姜文作品仅在圈子中收获好评,贩卖多年情怀IP的《爱情公寓》争议连连,豪掷千金的《阿修罗》更以口碑惨败仓皇逃离,反而《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快把我哥带走》等凭口碑走俏。这都说明,互联网时代电影口碑的迅速扩散,真正的好内容不会再轻易被忽略,和留遗憾,而劣质内容想投机取巧的可能性也越来越低。

  2018年,中国年度票房正在迈向600亿时代,在今年国产片、进口片数量都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国产片票房占比首次达到61%,较2017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国产片总票房约360亿元,同比提升了26%。《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等国产爆款影片的成功,年度电影市场首次有3部30亿+的优质国产片涌现,极大提振国产电影的口碑和票房影响力,是非常可喜的事情。

  身处辉煌的新时代,站在新年的门槛前,中国电影如何持续保持口碑和创新作为,做新时代的记录者,讲好正在发生的中国故事,是广大电影人和使命担当。如果说中国电影的春天刚有了苗头,好电影有了更好的机会,那么需要我们的电影工作者,紧紧抓住当下的极好极好,进一步讲好中国方方面面的故事,用中国原创的题材和独特的视角,拍摄更加优质的电影作品,让观众感受大银幕上真实立体、全面和身边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努力创造中国电影更加辉煌的业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